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从台东到福州永泰:两岸慢食文化节活化产业助乡村振兴

2022-08-02 10:05:47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台东到福州永泰:两岸慢食文化节活化产业助乡村振兴两岸慢食文化节在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中洋村拉开序幕。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的长庆镇中洋村,最近热闹非凡:在一片长势喜人的花生田间地头旁,器乐演奏、武术表演轮番上阵;灯光下,一场两岸慢食文化节在这里拉开了序幕。

“通过美食吸引人流,搭配音乐的元素,增加游客沉浸式体验。”台湾“见学馆”团队设计师詹竣杰2日告诉记者,借鉴台湾台东的慢食节经验,带动这里的乡村振兴。

台东,每年都有一个饶有味道的节日——慢食节。詹竣杰说,慢食节就是依季节推出的特色慢食市集,通过不同的季节举办不同的活动,展现当地特色物产;他们团队接下来打算丰富活动的多元性,邀请更多艺术界的朋友跨界融合,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作为此次两岸慢食文化节的主角,“花生”由台湾设计师设计了精美的包装进行展示。蜂蜜、大果油茶、笋干等这里的其他特色物产也齐刷刷亮相,引人注目的是,盛放食物的容器是大片绿叶,原生态且环保。

“经过二次加工,将花生做成花生冰沙、花生奶茶,吸引更多城里人到乡村感受田园之乐。”詹竣杰说。

在福州从事音乐教育培训的台湾青年魏辰运,第一次在福建乡村参与这样的活动,在活动现场弹奏钢琴,“蛮特别的”。他所在的“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的多名台湾音乐老师,也带着学生与他一同参演。他说,打算邀请家长、朋友和同行一起来共享福建乡村的美食、美景。

此次两岸慢食文化节是“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的系列活动之一。自2019年以来,“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通过在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等地的实践探索,提升优质农产品附加值,打造小众化、精品化、品牌化的特色农产品,推动农业产业升级。

台湾“见学馆”团队创始人许俊雄在视频连线中表示,以两岸山海饮食为主题,引入最潮餐桌慢食文化,种下创业的种子;接下来将组建培养福建本地活动团队,四季举办活动,并邀请台湾慢食节活动团队参与交流。

从台东到福州永泰:两岸慢食文化节活化产业助乡村振兴活动现场,孩子们正在品尝美食。主办方供图

同时,他计划在当地建设一个李果文化基地,深耕食农教育。“观光工厂能集结产业文化,传达品牌信念、工艺精华给游客,同时也有寓教于乐、丰富DIY体验的活动,非常适合亲子游的行程。”

“长庆镇的花生产业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花生衍生产品正朝着更加年轻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宏伟指出,台湾团队带动返乡青年、在地农民创建了“长庆严选”品牌。

如今,“长庆严选”光合花生已从2019年每公斤零售价16元(人民币,下同)增至50元,长庆镇农民花生收益增加了700多万元。长庆花生从“土娃娃”变成了当地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在长庆镇,一个100亩李果生态采摘园已建成,5500平方米的两岸李果观光工厂主体部分今年10月也有望投入运营,该镇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系列市场化运营,促进一批项目落地转化,给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郑江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