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哪些游泳馆有证?权威名单来了!

2022-08-02 17:44:26来源:壹福清

炎炎夏日,福清的小伙伴们去游泳了么?去了福清哪些游泳馆呢?

注意!注意!游泳是一项高危性体育项目,一定要选择有资质、有安全和卫生保障的游泳馆。

最新名单来了!

截至2022年7月31日,福清有19家游泳馆已办理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福清哪些游泳馆有证?权威名单来了!

福清哪些游泳馆有证?权威名单来了!

科普时间

自己怎么判断泳池是否靠谱

看报告

留意泳池是否在显眼处张贴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

看等级

游泳场所已纳入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的范围,A级为卫生等级最高,B、C级次之;

看水质

可以肉眼观察池水是否清澈,如果水浑浊,沉淀物太多时尽量不要下水;

闻气味

闻一下水的味道,正常情况下应该可闻到淡淡的氯味,如果游离性余氯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对皮肤及黏膜产生刺激。

牢记8点让游泳更安全

1 游泳前要热身

游泳时常会发生腿部抽筋,这是因为热身没做好,或游的时间过长。

发生抽筋时若在浅水区可马上站立并用力蹬腿,或用手把足趾往上掰,并按摩小腿。

如在深水区,可采取仰泳姿势,尽量让抽筋的腿放松,待稍有缓解时,尽快上岸,进一步缓解。

2 先按摩肚子适应水温

有些人在游泳时会出现腹痛,这是因为水温较低或腹部受凉所致。

入水前要用手按摩腹脐部数分钟,用少量水擦胸、腹部及全身,以适应水温,如在水中发生腹痛应立即上岸休息一会,腹痛会慢慢消失。

3 游泳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

若游泳时间过长,身体产生的热量低于水中散去的热,体温调节功能遭到破坏,造成皮肤青紫、嘴唇发黑,身上起“鸡皮疙瘩”,甚至抽筋。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游泳者须立即上岸,擦干身上的水,尽快穿好衣服。

4 呛水别慌张

游泳时如果不小心呛了水,不要慌张,调整好呼吸动作即可防止继续呛水。

如发生在深水区,又感觉比较疲劳,应及时上岸休息。

5 吃温性食物助情绪放松

有的人会出现头晕、目眩、恶心等不良反应,甚至个别人还会突然晕倒。

在这种情况下,不要惊慌,应放松情绪,喝些糖水或吃些温性食物等,即可得到缓解。

6 休息10分钟再洗澡

运动后身体尚未恢复正常状态,不宜立即洗澡。

尤其是老年人或者身体肥胖者。游完泳后如果马上洗冷水澡,皮肤会受到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缩,血液循环阻力加大,同时机体抵抗能力降低。

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所以应休息十分钟再洗。

7 别大量喝水

大量喝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影响对食物的消化;而喝水速度过快,会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可能出现心力衰竭、胸闷、腹胀等。

8 游泳后不要吸烟

运动后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如果吸烟会使烟雾大量进入体内,因而更易受到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的伤害。

转发告诉更多人!(记者 吴城玲 资料来源 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