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这家企业变废为宝 点“气”成金

2022-07-31 00:06: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变废为宝 点“气”成金

榕企将工业废气转化成食品级二氧化碳,每年带来超千万元净利润

工业废气原本一文不值,转化成食品级二氧化碳出售,每年竟能为企业带来超千万元净利润,通过实施一个项目,福建合盛气体公司成功在废气中掘金。如何做到?30日,记者来到连江县可门港区,走进这家公司年产5万吨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项目生产基地一探究竟。

福州这家企业变废为宝 点“气”成金合盛气体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项目生产基地。(企业供图)

眼前,这座化工城堡内,工业气体管道纵横交错,3个巨型白色球罐屹立中央。“这里面就是工业废气,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精制专利技术,我们把废气转化成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大大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看着眼前的3个“宝贝”,合盛气体改进部总监刘立川语透自豪。

刘立川介绍,合盛气体每年要排放3200万立方米废气,有了这套设备,经过提纯、净化、干燥、冷却、加压等几十道工艺,工业废气转化成为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碳,开启循环利用之旅,可被运用到碳酸饮料、食品保鲜中。

绿色探索始于一次思想的转变。福建合盛气体是福州市为数不多的以生产工业气体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作为恒申集团子公司,合盛气体在连江县可门港区,为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提供强有力的工业气体原料保障,助力恒申集团进一步完善己内酰胺产业链。不断增强恒申全球竞争力的同时,公司也在思考:能不能有效回收工业生产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气,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还能变现?

目标明确,行动果断。2021年4月,恒申集团投资约3000万元,启动建设年产5万吨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项目。去年8月开工建设,当年12月机械竣工,今年1月试生产,项目推进一路“加速跑”,目前项目设备及工艺指标经过优化调整,已经实现达标达产。

不久前,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项目顺利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正式开启合盛气体二氧化碳售卖新渠道。“产品供不应求,预计每年可实现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这是‘双碳’目标给企业带来的新机遇。”合盛气体总经理谷俊说,该项目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净”,实现变废为宝的同时,对于推动福州市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成功的探索令人振奋,恒申绿色创新的脚步还在继续。瞄准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合盛气体医用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新增医用氧灌装系统,可提高空气分离装置产品的附加值。该项目去年6月动建,12月机械竣工,预计2024年推向市场,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900万元。

“以气体综合利用为支点,合盛气体的绿色发展之路为恒申集团开拓了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我们也将继续创新,为可门港区绿色经济添活力,助力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谷俊说。(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