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昨天是世界预防溺水日 暑期防溺水莫当“孤泳者”

2022-07-26 11:30: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从去年开始,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7月25日定为世界预防溺水日。近日,福州就发生了一起少年溺亡事故。

溺水,为何是青少年的“头号杀手”?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亡人数的56.04%,且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

据不完全统计,7月至今全国已发生20余起溺水事件,39人遇难、失联,其中30多个是未成年人。7月3日,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淮安大桥附近,一名17岁少年溺亡。

据《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青少年溺水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到水域捉鱼捞虾导致落水,不当救援导致溺亡;二是低龄儿童相约到水域玩耍,家长未尽到监护责任,导致溺亡事件;三是水中的危险多而复杂,即使会游泳的人,如果不小心,也会发生溺水。

从年龄段细分,4岁以下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如水缸、浴盆等;5岁~9岁儿童溺水高发地点会涉及水渠、池塘和水库等;10岁以上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

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提醒:不少家长会带孩子参加溯溪等户外运动,如到十八重溪、康坂溪等热门线路,但溯溪运动和这些线路风险较高,并不适合普通市民。(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