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光明网|数字城市下一个“十年”将实现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大放异彩

2022-07-25 15:20:08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数字城市下一个“十年”将实现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大放异彩

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序幕已然开启。数据作为新型关键生产要素,已经成为决定国家、地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资源、关键资源和战略资源。“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在7月24日举行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说。

在彭森看来,数据要素市场仍处在培育期,重点任务是进行数据基础性制度性建设,主要涉及数据产权制度,数据要素交易流通制度,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以及数据要素安全治理制度等。

光明网|数字城市下一个“十年”将实现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大放异彩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尚处于成型展开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认为,数据具有独特特征,在产权、共享、流通、使用、安全和隐私等方面存在制度障碍,面临系列技术挑战。

本场论坛以“激活数据要素 护航数据安全”为主题,由中国电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将与中国电子共同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院,持续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研究,助力数字政府服务管理效能提升。

“数字城市的下一个十年,将是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大放异彩的十年。”中国电子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曾毅表示,打造更加智慧的数字城市,应筑牢安全数字底座,压实数据要素内核,织好应用场景网络。“我们也希望与更多城市携起手来,共同探索一条以PKS安全计算为底座,以数据要素为驱动、场景网络无限延伸的城市现代化发展路径”。

在城市数字化变革方面,以“风花雪月”闻名的云南大理州,正在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介绍,在数字化转型探索实践中,大理基于PKS技术路线从底层着手构建网信生态体系,积极探索数据在洱海保护治理的创新应用,并全力打造 “苍洱数谷”城市新名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认为,城市治理体系建设应明确合法合规,要真正为社会服务,真正能为政府所用,注重数据资源安全和信息保护。新一代AI数据库,AI模型操作系统,智能决策、数字孪生、仿真模拟等智能化应用,正在走向成熟,或将彻底改变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模式。

光明网|数字城市下一个“十年”将实现数据安全、数据要素大放异彩

针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的难点问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提出“基于数据信托制度破解个人隐私保护与数据要素化利用之间的矛盾”、“基于数据元件破解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流通之间的矛盾”两大解决之道。以德阳市的数据要素工程实践为例,石明磊认为,在数据要素体系化工程建设中,制度体系是基础,技术创新是核心,市场分类是关键,工程路径是亮点。

如何破解数据流通的难点、痛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所长汤珂认为,数据脱敏是平衡数据安全与数据价值开发的重要技术手段。“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开放共享以及安全技术要求的相关标准已经基本建立的基础上,建议优先探索适配不同数据类型的数据脱敏机制,建立对敏感数据脱敏有效的评价机制,以实现脱敏效果量化管理,推动数据安全流通。”汤珂说。(文/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