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元宇宙”怎样赋能闽江新生 院士团队详细揭秘

2022-07-24 07:45: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福元宇宙”怎样赋能闽江新生 院士团队详细揭秘

“福元宇宙”怎样赋能闽江新生 院士团队详细揭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上台致辞。记者 朱榕 摄

23日晚,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 对话未来”分会场活动之一,以“元气年轻力 幸福闽江心”为主题的大数据局长之夜活动在“闽江之心”青年会举行。“福元宇宙”数字交互之夜的创作团队现场揭秘前沿RAR技术如何赋能闽江新生。

22日,以“福元宇宙”为主题的数字交互之夜,在“闽江之心”惊艳了参会的海内外嘉宾。

数字交互之夜选择福州闽江两岸以及会展岛的三处特色典型区域,展开了一次“R真实场景+AR技术”现实艺术与虚拟艺术相结合的数字秀。以闽江为舞台,以天幕为画卷,以灯光为笔,三坊七巷、榕树王、龙、鱼、展会吉祥物等于江天之间轮番出场,让人沉浸于科技带来的颠覆性超视觉体验,为城市数字化虚实相生的探索迈出跨越性一步。

昨晚的活动中,嘉宾们通过大屏幕再次回顾了这场数字秀,并为之惊叹。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领衔的创作团队上台向嘉宾分享了创作过程和技术突破。

据介绍,“福元宇宙”主要依托RAR技术展开设计,每栋建筑相当于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后即可看到与真实世界相连的虚实交互画面,体验数字化的壮阔图景。团队成员之一、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副教授梁靖认为,RAR技术致力于让人们走出家门,以人为本,回到现实。团队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同时借助了华为云图技术实现对建筑的精准定位,才将这个宏大艺术构想落到现实。

梁靖将数字秀的成功归结为,“最好的艺术创意,最靠谱的技术实现,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

本次跨江RAR技术秀24小时永不落幕、365天随时可看,首次实现“三最”,即世界跨越最长(5659米)、涉及建筑最多(328栋建筑)以及难度最大。参与项目设计的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重点介绍了技术上的突破,特别是对328栋建筑群的“人脸识别”,要实现在白天高温、夜晚漆黑及两岸灯光闪烁等复杂环境下的稳定性,团队做了大量的测试工作。

大数据局长之夜活动邀请了数字城市领域顶级专家、部分省和地市大数据局长、行业代表等,就城市数字化、“福元宇宙”项目等主题展开探讨,搭建交流平台,分享应用成果和真知灼见,共同展望未来数字城市建设趋势。

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中国区总裁白卫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徐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移动安全事业部主任徐进、福州大数据首席科学家朱扬勇等与会嘉宾分别从城市智能体、智慧海洋、政务数据安全、公共数据运营等角度展开交流探讨。沐浴着闽江之畔的灯光,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

白卫肖在《共筑城市智能体,深耕城市数字化》中描绘了“城市智能体”。他将“城市智能体”比作人的肌体,深入浅出展示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方向包括“智慧的大脑”“灵敏的五官”“顺畅的血脉”“流动的血液”“灵活的手脚”。他表示,华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有220多个城市参与其中,面向未来,“华为将积极贡献行业沉淀和前沿技术,聚合头部伙伴,繁荣本地生态,构筑开放生态,深化合作模式,共筑城市智能体。”

徐峰提出将智慧城市向海上延伸,以数智生产力为智慧海洋筑基。“在‘数字中国’和‘海洋强国’战略融合驱动下,诞生了与海洋经济相关的海量应用,但在顶层设计、信息互联、技术、人才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徐峰建议将数智化转型咨询作为抓手,汇聚内外资源,为智慧海洋顶层设计注入智慧。

徐进则分享了在政务移动办公安全系统建设方面的思考,“政务应用不仅要有独立安全空间,还要和应用的安全功能相结合,与政务外网安全措施相结合”。(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