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观察:拥抱数字技术释放国企动能

2022-07-24 13:49: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陈暖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观察:拥抱数字技术释放国企动能

近年来,国企的数字化探索成果丰硕:打造了北斗导航系统等一批世界级数字基础设施,填补了智能交换芯片、通用图形处理器等系列领域的空白,建设了南方电网、中电互联等一批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

随着数字经济大潮的涌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关乎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围绕“数字赋能国企 创新引领未来”,专家和政企代表分享观点和经验,中央企业数字协同创新平台同步成立,助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观察:拥抱数字技术释放国企动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现场。记者 陈暖 摄

【转型思考】

从蒸汽机时代到电气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再到如今的智能化时代,企业的转型探索,本质就是对降能增效的追求。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看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标志,就是对人工智能的探索,“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在于深度学习的能力,这就需要大数据来为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提供大量样本”。

据统计,自然界中至少有90%的“数据”具有时间和空间属性。“组织、管理和应用这些大数据样本,能够正确处理数据的时空属性就成了关键。”吴一戎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时,应该在考虑数据时空属性的前提下制定标准。吴一戎院士团队打造的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项目在这一方面作出了良好示范,目前已在电网、高铁、石化等领域进行有效实践。

【国企实践】

在充分利用数据的同时,如何保证数据安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着重数据要素化,打造数据金库网和数据要素网,通过对数据元件的脱敏和加工,平衡数据的安全属性与价值属性,推动数据资源和数据产品得到法律保护和社会认可。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搭建了深达1500米的“深海一号”海上油气平台,以及“璇玑”旋转导向钻井和随钻测井系统,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

自主研发的数字技术也促成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的增长点。“高分交通一张图”是首个国产交通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将海量的交通数据与时空数据充分融合,已经应用于交通规划、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

作为本次论坛唯一的地方国有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了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名单的BOE福州8.5代工厂建设运营经验。这个全智造流程数字工厂通过对京东方16座生产基地设备接入实时处理、机理模型及工业APP创新应用等手段,实现收入上升75%、产量增加33%、单位成本下降34%。

此外,本次分论坛同步发布了包括“英心”三维图形引擎、5G光收发芯片等在内的《国有企业数字技术典型成果》。

【行动发布】

由央企牵头成立的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昨日成立,中央企业数字协同创新平台赋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同期启动。专项行动分别聚焦北斗产业、电子商务、区块链技术产业、中央汽车企业、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统建基础设施、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梳理标杆样板企业、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加速推动国有企业的数字技术变革,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和原创技术创新策源地的建设。(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