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向智能应用先行区快步迈进

2022-07-23 17:16: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石美祥 林双伟 陈暖

仓山:向智能应用先行区快步迈进

砥砺奋进又一载,蓄积能量再出发。

近年来,仓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全面融入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在“数字仓山”发展战略引领下,加快推动智能产业发展,打造智能应用先行区、智能产业集聚区。如今,以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新业态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已经融入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改革开放、服务高效能治理、赋能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仓山拥有智能产业企业700多家,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亿元,占GDP总量的48.53%,位居全市前列,初步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仓山:向智能应用先行区快步迈进互联网小镇已成“数字仓山”重要载体。记者 林双伟 摄

平台载体功能彰显

“两园四镇”发展格局形成

走进金山橘园智能产业园,崭新的现代化大楼依次排列,蓝色玻璃幕墙在阳光照耀下格外璀璨。最先完成建设的A地块内,锐捷网络、宝宝巴士等知名企业正在抓紧装修,将陆续入驻办公。不远处的C地块,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

仓山:向智能应用先行区快步迈进金山橘园智能产业园建筑拔地而起。记者 石美祥 摄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仓山区主动融入福州科创走廊建设,深化拓展“两园四镇”高标准产业载体布局,大力推进“数字仓山”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金山橘园智能产业园建设按照“打造福州中心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引领仓山创新发展的创新先行区”标准加快推进,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后,可新增面积约5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目前,A地块引入的19家企业年产值预计超100亿元,D地块整体建筑计划8月底竣工验收。

安腾科创产业园位于福州城南,规划建设现代化办公楼、孵化中心、特色酒店、住宅等,致力于构建及完善科创全产业链的生活生态圈,打造特色化、战略性、多功能、复合型新兴产业集聚区,项目即将竣工投用。

此外,互联网小镇、AI小镇、北斗小镇、科创小镇日趋成熟,总建筑面积超1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200家,2021年实现总产值70亿元,初步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去年,仓山区互联网小镇获评“福建省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金山工业园区获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成为全省首批获得财政补助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之一。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仓山区正加快推进45个政府收储和企业自主提升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标准化厂房超300万平方米,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将有更充足的空间。同时,仓山加快科创街区产业、人才居住配套、商业配套、教育文体等公建配套以及道路水系绿地等基础配套项目建设,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

仓山:向智能应用先行区快步迈进处在“闽江之心”核心区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已成仓山区重要名片。记者 石美祥 摄

招大引强延链补链

产业生态聚起发展动能

翻开仓山智能产业项目成绩单,亮眼答卷令人振奋:皮皮跳动项目2021年实现营收45亿元,比增63.6%;中国东南地区首个省级直播生态园——抖音直播生态园投入运营短短半年,就引入了直播电商等相关企业近20家,实现营收近5亿元;2022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入选公示名单中,仓山区有22家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3家,为全省各县区数量最多,占全市总数的一半……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激发创新的土壤,也是塑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积极培育产业生态,仓山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契机,开展“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百强企业等,强链补链延链,同时组建招商引资服务专班,推行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实“一企一策”机制等,推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数据显示,近3年来,共有超600个智能产业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落地仓山。中电子、北大旋极伏羲、福茶网等领军央企、国企来了,百度、华为、字节跳动等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和高端创新机构也来了。

日渐丰富的产业生态,不断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提升。已上线运营的福建省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平台,正在为仓山众多企业提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线上诊断咨询等服务。在仓山区的积极推动下,今年上半年落地仓山的百度华南区首个昆仑芯智能生态中心,正加快与锐捷网络达成AI加速卡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华为人工智能孵化中心科研成果也在转化赋能富兰光学、澳蓝等本土企业。

如今,“数字仓山”强链补链态势良好,产业发展主体多样丰富,规模集聚效应初步形成。仓山区方面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强链延链补链工程,聚焦人工智能、数字非遗、在线直播业等领域,以抖音直播生态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招引一批人工智能、直播电商相关企业,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仓山千亿级智能产业集群。

智能应用赋能民生

群众生活和城市建设提质

社区智慧平台结合智能设备,通过“一张图”对社区人、事、物、环境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治理;居民在“微”平台上动动手指,即可搞定社区办事、享受商品配送到家服务;智能服务机器人“笨小宝”、安防巡逻机器人“笨小逻”、物流快递机器人“笨小递”等机器人各司其职,为社区工作者、居民提供服务……作为“数字仓山”数字化应用成果之一,中天社区今年建成数字化特色精品社区,深受居民好评。

仓山:向智能应用先行区快步迈进中天社区通过“一张图”对社区进行全面有效治理。记者 陈暖 摄

“让‘数字福建’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信息服务,让人民群众分享‘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数字福建”提出的要求,也是“数字仓山”始终追求的目标。近3年来,仓山区加快建设智能应用项目,引导智能应用深度赋能社会民生领域,共建成智能城管、智能公园等50个智能应用项目,让全民共享智慧服务,为新时代新仓山写下生动注脚。

仓山:向智能应用先行区快步迈进市民在仓山积兴里咖啡馆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记者 石美祥 摄

让人民群众在购物时享受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今年,仓山区积极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截至目前,烟台山风情街、仓山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万象里商圈已有200多家商户可使用数字人民币。

仓山区还建成了全省首个元宇宙智慧商圈——白湖亭万达广场,并在仓山影剧院打造沉浸式数字电竞互动馆,引入深受全民喜爱的数字电竞、数字体育、数字娱乐和数字市集等内容,用数字科技赋能传统内容、“福”文化,让市民感受“数字技术”“智能科技”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

强化应用支撑,提升城市治理能级,仓山区全面提速5G基站建设,完成5G基站建设近1600个,约占全市的20%,位居全市第一。在村居、车站、商超等场所布局“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59台,实现13个镇街及2个园区全覆盖,为企业群众打造“24小时不打烊”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一站式便民政务服务体系。

根据规划,仓山区将持续建设智能应用先行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智能示范应用场景100个以上,重点推进区“城市大脑”建设,实现“一网融合、一网统管”。同时,持续推广汉特云科技服务北京冬奥会经验,积极谋划在行政服务中心、产业园区、学校等布点投用智能机器人,形成具有全国引领性的智能应用成果。(记者 王玉萍/文 林双伟 石美祥 陈暖/摄 通讯员 仓萱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