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致敬!这里有群不惧“烤”验的“蓝朋友”

2022-07-21 15:31:58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连日来,南方多地开启“烧烤模式”。当很多人选择空调房避暑度日时,始终有人不惧高温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一方平安。

在福建福州,来自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蓝朋友”们,坚守岗位,不惧高温。

致敬!这里有群不惧“烤”验的“蓝朋友”消防员正在进行绳索攀爬训练。

近日,记者来到马尾区快安消防救援站,映入眼帘的便是消防指战员们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消防指战员们穿着厚重的战斗服,脚踏战靴,手提水带,挥汗如雨地进行操法训练。

“操法训练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我们消防指战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我们整支队伍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快安消防救援站副指导员杨东说道。

在训练过程中,炎热的天气加上厚重的防护服也不曾让指战员们退缩。指挥员下达命令后,指战员们都义无反顾地向前冲去,连接接口、抛甩水带、连接分水器、打出水枪等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整个动作娴熟,相互之间配合默契,达到了最终的训练效果,展现出良好的训练状态。

致敬!这里有群不惧“烤”验的“蓝朋友”消防员正在进行绳索攀爬训练。

此外,快安消防救援站当天还进行了绳索攀爬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全体指战员不畏艰难,热情高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都奋勇争先,不甘落后,不断挑战自身的极限。

瞧!在训练塔前,随着“开始”,一声令下,消防指战员们一跃而起,双手拽住绳子,两脚一蹬,仅仅依靠四肢、腰腹的力量,奋力地向上攀爬。30秒不到的时间,消防指战员就已经攀爬到了四楼,并翻进了窗台内。

致敬!这里有群不惧“烤”验的“蓝朋友”消防员正在进行操法训练。

这位“爬绳达人”叫文长生,2000年出生于四川,2020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文长生坦言,自己凭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热爱和向往加入了这支队伍,刚开始他也完全不适应高强度的训练节奏。“训练非常累,尤其是夏天训练更苦,衣服总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始终都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强,可以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文长生感慨道。

据了解,对于消防指战员来说,百米障碍救助操、攀登15米金属拉梯操、楼层火灾内攻操、枪炮协同灭火操……都是每日的必修课,还会定期开展水域救援、车辆事故救援、石化灾害等训练科目,以此来磨炼自身的素质与技能,努力锻造灭火救援攻坚力量。

致敬!这里有群不惧“烤”验的“蓝朋友”消防员操法训练之后汗如雨下。

“水火无情,在每次灭火救援中总会碰到许多不可预测的挑战。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严寒酷暑,我们都必须持之以恒地进行训练,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将每个业务技能都熟烂于心,才能在救援过程中更快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同时也能增强遇到危险时的自我保护能力。”文长生说道。

致敬!这里有群不惧“烤”验的“蓝朋友”驾驶员正在进行消防车水泵操作。

自入夏以来,虽然福州的气温逐渐飙升,但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们的训练热情从未减少。为避免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采取错时训练机制,上午10时到下午4时之前,不安排户外训练科目,充分利用早晚较为凉爽的时间开展体能技能训练,确保消防指战员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为圆满完成各项抢险救援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