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侧记:用好数字科技 讲好人文故事

2022-07-16 08:11: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侧记:用好数字科技 讲好人文故事

数字化浪潮迅猛而至,数字化媒体发展之路在何方?

答案或许就在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上的一场场思想盛宴中。

15日,40余家海内外华文媒体代表以及多位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在研讨会上分享实践成果和探索经验,碰撞思想,寻求共识,让思想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侧记:用好数字科技 讲好人文故事研讨会当天,国际数字媒体发展联盟成立。记者 原浩 摄

听——

数字化转型之声

抢抓数字机遇,赢得发展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媒体机构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研讨会上,众多媒体代表将在一线探索的经验、感悟带到现场。

“人类传播史上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是科技进步的直接产物,科技正在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新华网党委常委、董事、副总裁申江婴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在申江婴看来,当前,移动互联网技术迭代升级,正在加快走向“四全媒体”——实时触达的全程媒体、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全息媒体、万物皆媒的全员媒体、实时反馈效果的全效媒体。他说,在科技引领传播业变革的下一程中,要重点关注元宇宙、物联网和车联网等三大传播应用场景。

在关注技术本身的同时,不少媒体也将技术对内容表达的服务看作重点。

“内容生产要依靠技术功能创新驱动,实现信息传递效率最高、效果最优。”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王恬看来,内容永远是根本,新媒体要综合运用多种表达形式,实现从可读到可视、从一维到多维、从单向到互动的升级,让内容更具表现力。

同样重视技术服务内容生产,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叶韦明将目光聚焦在“数据驱动城市故事传播”上面。

“不论技术如何发展,人类需要故事。”从微博热搜数据出发,叶韦明分析了网民对城市发展变化的感知。她说,通过数据分析了解社会和人群,关注目标用户的痛点、兴奋点,以此转化为阅读、关注、转发,直至对相关问题的讨论、反思和行动。结合福州微博热搜数据特点,她还为福州“定制”了新媒体宣传方案——充分挖掘本土特色,对外找准受众记忆点,同时发挥侨乡优势,用乡情符号搭建桥梁,讲好有温度的城市人文故事,“地方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可以贡献更多力量”。

看——

“爆款”数字作品频现

以习近平总书记与母亲牵手散步的照片为核心创意源泉,人民日报新媒体在全网发布“牵妈妈的手”互动活动,实现网民参与量超15亿次;展现敦煌舞蹈与冰雪运动之美,新华网为北京冬奥会制作了《XR创意视频:冰雪荧煌》,全网访问量超2.8亿……

随着媒体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探索,近年来各地数字化媒体产品层出不穷,更有一批现象级标杆产品走红网络。昨日研讨会上,与会媒体纷纷带着自家“拳头产品”亮相。

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是近年来媒体数字化转型报道的一大主题。

“沙县拌面为武汉热干面加油,在我们发起这组海报以来,福建省率先响应,而后各地媒体纷纷加入……”在主题分享环节中,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长江云平台主编马丽回顾了2020年疫情期间“刷屏”微信朋友圈的一组海报,道出了长江云与福建的渊源。

这组《共同“面”对,为湖北加油》的海报,将“一碗面”作为创意主体,联动全国23个省份的主流融媒体平台,展示全国人民对湖北、对武汉战疫情的支持。

讲好典型人物故事,新技术同样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研讨会上,澎湃新闻政务中心负责人王鹏分享了澎湃打造的在世界新闻设计大赛上获得优胜奖的作品《好人耀仔》。

与传统长篇通讯和图文报道形式不同,该作品首次以H5、漫画、视频结合的报道形式,对先进典型人物的报道进行了大胆创新探索,推出后48小时,澎湃新闻平台上相关报道阅读和点击数达280万,网民“献花”55万,收获各方好评。

盼——

携手共创数字媒体未来

数字赋能,拓宽媒体传播维度,也延展传播广度。借助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表达了携手共创数字媒体未来的期许。

“利用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说,数字化媒体一定会在推动民族复兴以及人类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这需要国内、国际媒体共同努力。

中国新闻网副总裁、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说,当下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海内外交流,海外公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明显增长。提升国际传播效果的关键在于发挥市场机制,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互惠合作。另外,侨界有“三宝”——华人社团、华文媒体和华文教育,遍布全球的华商群体是支撑“三宝”发展的强大力量,海外华文媒体可以借助这个群体,扩大传播效能。

响应合作号召,“云上”参会的海外华文媒体表达了同样的期待。

“全世界的华文媒体既是华人社区与所在国社会沟通的有效平台,也是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相互联系的重要渠道。”加拿大传奇文化传媒集团高级新闻顾问、北美微头条新闻总监孙瑞祥表示,近年来,中国传媒数字化发展迅猛,有许多值得海外华文媒体学习借鉴之处,加拿大的一些华文媒体十分重视与中国内地信息资源的共享,不断增强在新闻内容和传播渠道等方面的合作,“相信此次研讨会将对增进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国传媒界的交流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非洲做华文媒体,融入主流社会是非常关键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立足侨界和家乡是关键,也是前提。”非洲时报社社长李新铸表示,只有背靠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依托广大侨胞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海外华文媒体才有可能茁壮成长。

基于在南非的30万华人以及祖国的机构、专业力量的支持,李新铸表示,将承担好立足华人圈、融入主流的“双向使命”,在实现双赢中发挥最大作用。(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