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点赞!永泰这项工作取得成效

2022-07-11 16:29:50来源:大美永泰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近年来,永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县域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队伍建设,凸显生态、绿色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起了解一下,永泰是如何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党建+金融”信用体系?

今年年初,永泰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党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搭建“政府主导、多方共建、标准互认、成果共享、群众受益”的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农”领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党建优势

强化多方联动

永泰县委县政府在省内率先牵头县人行和辖区内8家银行机构,成立了县信用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各涉信机关单位抽调分管领导组成工作专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构建覆盖全县的三农金融信用体系,打造“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实现各金融机构间三农信用信息的标准互认、成果共享。

点赞!永泰这项工作取得成效

领导小组的第一项工作就是通过信息采集,对全县农户进行精准“画像”。成立21支由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工作队、银行金融机构人员组成的金融服务工作队,奔赴各个乡镇,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对全县涉农小微企业、普通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合作组织等涉农主体信用信息进行集中采集,并由县普惠金融平台自动进行评级。截至目前,平台已采集农户71006人、涉农企业525家,完成10个“信用乡镇”、126个“信用村”评定。

此外,县域内8家银行和21个乡镇还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分片设立“福农驿站”“党建指导员”“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点对点开展信用信息采集、金融上门服务等,引导更多资源力量投入农村金融服务领域。

搭建信贷平台

助力企业融资

永泰农村信用社推出“福农贷”、永泰邮储推出“乡村振兴贷”、长信村镇银行推出“丰信贷”……“永泰县普惠金融平台”上线后,各银行机构在平台上嵌入高匹配度的信贷产品,形成掌上“金融超市”,让信用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的纯信用贷款。

梧桐镇安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黄美俤就是平台的受益者之一。几个月前,他还在为合作社的资金运转问题发愁,如今合作社新开辟的休闲采摘观光园已初具规模。

点赞!永泰这项工作取得成效

“金融服务联络员教我通过平台贷款,我一开始不抱希望。按以往的经验,这类贷款不仅审批难而且手续复杂,要耗费十多天时间,等贷款批下来,生意也耽误了。”黄美俤说,出乎意料的是,提交申请材料的第二天,他就收到20万元的贷款。

从“求贷无门”到银行“上门服务”,该平台的建设使得不少农户足不出户就解决了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已通过该平台成功对接信用贷款1883笔、累计授信1.19亿元。

释放诚信红利

完善体系建设

金野家庭农场通过平台成功申请到100万元“纾困专项贷款”资金,顺达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了180万元“小微宝”经营备用金,天叶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获得50万元“乡村振兴贷”资金支持……各银行机构将支农、支小的贷款政策优先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倾斜。

通过平台发放的信用贷款,县财政再给予1%的贴息,预计每百万元贴息资金可“撬动”超过1亿元的信用贷款,惠及1000户以上涉农主体。同时,按照经营规模、运营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信用评级,对县优质农业企业实行分类动态“白名单”管理,除享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外,还给予不同标准的贷款贴息、担保费率、保费补贴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

资金流入农村,产业发展就有了希望,而无抵押贷款产生的违约风险又由谁来承担呢?

县信用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介绍,整村授信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影响贷款安全的不利因素一旦发生,县普惠金融平台便会发布预警信号,取消星级评定结果。平台通过盯住信贷不良率来研判风险,贷款不良率达到1.5%系统会自动触发熔断机制,该乡镇将会被停止发放信用贷款,工作重点转入贷款清偿催收。此外,永泰县还出台了失信惩戒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设立信用信息安全红线,营造良好的信用体系监管环境。

点赞!永泰这项工作取得成效

下一阶段,永泰县将全面完成全县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的评定,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建设完善信用体系,扩大信用贷款覆盖领域,进一步延伸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数字金融产业的发展,力争成为全省首个被人民银行授牌确认的信用县。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