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张福泉:不惑之年踏上新的求索之路 “掘金”数字创意领域

2022-07-10 08:32: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张福泉:不惑之年踏上新的求索之路 “掘金”数字创意领域张福泉。

在福州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有许多锐意进取求突破的科技创业者,京工慧创(福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泉就是其中一员。

这位身上拥有众多光环的教授,为追寻研发新突破,不惑之年踏上新的求索之路,将众多专业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为数字创意领域在福建快速发展开疆扩土。

作为闽江学院教授,福州大学、温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高层次C类人才,张福泉长期从事流媒体智能存储技术研究,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其中《智能化存取数据的流媒体点播系统》被山东大学、北大方正集团等多家单位所引用。

面对众多荣誉与研究成果,张福泉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感受到紧迫感,为寻求有更好的突破,39岁的他又到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开始寻找新的科研方向。

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博士的四年中,张福泉在导师丁刚毅的“领航”下,参与多个国家级大型数字表演重要项目,使他感受到了数字表演、数字创意的强大魅力,也让他意识到这是未来人工智能、跨学科、多学科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更让他找到了自己新的研究方向。

2019年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福州,组织闽江学院的师生联合福建国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基于创意计算框架下脑电波决策支持的舞台创意算法研究及仿真实现》省级科技项目,并依托闽江学院,联合四川音乐学院进行创意仿真的相关探索。

2019年底,在北京理工大学福州校友会支持下,张福泉在福州高新区成立了京工慧创(福州)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福建数字文化创意领域的研发工作,主要利用国际先进的创意计算、数字仿真、人工智能、元宇宙等交叉学科技术探索数字文化创意新方法。

为加快发展,张福泉充分发挥自己所在高校的学术科研优势,结合国家大型数字表演项目,在学校里开设了《数字创意涌现的新技术新方法》的学术讲座,为校内师生介绍数字创意研究方向,吸引众多对数字创意技术感兴趣的人才。

京工慧创(福州)科技有限公司还与闽江学院联合成立闽江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产学研于一体的发展机制,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助力数字创意领域在福建的发展。

未来,京工慧创(福州)科技有限公司将依托福州高新区高校、产业联盟等创新载体,打造更加完善的产学研机制,促进数字创意领域在福建的快速发展。(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彭季红 文/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