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暑期来了!福州疾控专家重要提醒!

2022-07-09 22:19:41来源:福州新闻网

暑期来了,大家准备去哪里玩呢?面对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外出旅游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暑期来了!福州疾控专家重要提醒!不少游客打卡“闽江之心”核心段。陈捷阳 摄

暑期外出游玩要注意什么?今天上午,乌山君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为大家介绍假期旅游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

出行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建议出行前做好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提前确认目的地无疫情并与计划入住的酒店、游览的景区确认在当前情况下是否可以接待。

暑期来了!福州疾控专家重要提醒!酒店工作人员细心清洁餐桌,确保卫生。张人峰 摄

同时,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是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口罩、消毒免洗液,这两个是非常有用的,也是必需的防护用品。

第二个即出行前要做自我或者随行人员的健康状况评估,如果有感冒发烧的症状,不建议做旅行的安排,或者缩短旅行的行程,尽量是近距离的,不做跨省的安排。

旅途中需要注意什么?

在旅行途中,如果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公交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

暑期来了!福州疾控专家重要提醒!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叶义斌 摄

在游玩期间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在人群密集场所一定要坚持戴好口罩,包括在一些通风不好的地方,比如去卫生间,这些地方都要注意戴好口罩。

暑期来了!福州疾控专家重要提醒!市民参观展览。池远 摄

在住宿方面,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勤开窗通风,倡导餐食打包取食,错时错峰就餐,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采用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公勺。

在旅途中也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有发烧咽痛或头疼脑热,建议及时终止或取消旅行,尽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症状加重,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进出场所,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

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

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进出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

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

专家提醒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前往7天内有疫情发生的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市、区、旗)。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降低传播风险。

从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低风险区)入(返)榕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返榕后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

转发告诉身边人!

温馨提示

请广大市民朋友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8岁以上市民第二针疫苗接种已满六个月的请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海银 文青)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