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检察院创新“三度工作法”

2022-07-08 08:57: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叶智勤

马尾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工作理念,按照自贸区发展特点和特殊的法治需求,创新推出“三度工作法”,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的温度、力度和精度。该工作法被福建省自贸办和省商务厅评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十七批创新举措”。

马尾区检察院先后在市场监督局等相关部门设立7个“检察服务站”,在自贸区部分企业设立15个“检察官服务点”,实现检企联络网格化,精准了解自贸区企业发展需求,及时解决自贸区发展中遇到的法治难题。同时还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出政策清单、联络名单、服务菜单为内容的“菜单”式法治服务模式,推出以“利剑”行动、“亲清”行动、“砺剑”行动为功能模块的共计3类14项“法治服务菜单”,为企业提供便捷、及时、全面的检察服务80余次,解决企业遇到的法治难题100余件。

在办案中,马尾区检察院多想一层,注重保护企业、企业家声誉,把影响降到最低。该院办理的8件涉企案件中,未出现对企业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情况。该院还妥善采取公益诉讼案件司法措施,向相关企业主张生态修复费用及惩罚性赔偿时,探索通过分期支付、替代性修复等方法促使其接受惩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程军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