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乌山小学毕业生原创歌曲《成长的夏天》MV受网友点赞

2022-07-07 10:23:29来源:东南网

福州乌山小学毕业生原创歌曲《成长的夏天》MV受网友点赞右三为词作者陈钰笳 受访者供图

“青柠檬的酸甜/溢满整个夏天/清亮亮的阳光/婆娑别离的时间……再见了,我的夏日时光/有些歌我们曾大声欢唱/再见了,我的小伙伴/这个夏天,见证我们成长……”

近日,一首非常好听的小学毕业季主题歌《成长的夏天》MV在网络上红火了。让人惊奇的是,这首流淌着童年趣味、充满着别离不舍的的歌曲,居然是乌山小学六年6班毕业生陈钰笳作词,演唱则由陈钰笳与她的同学陈奕含、郑佳卉、林宸灿,连馨朗,周歆雅,叶梓祺一起参与。这首歌一经推出,马上引起了许多家长和小学毕业生的赞赏。

《成长的夏天》的曲作者是陈钰笳的爸爸秦戈。接受记者采访时,秦戈说,6月中旬的一天,女儿陈钰笳拿出一首歌词给他,说自己为班上写了一首毕业歌词,让他帮忙看看。秦戈一读之下,很是惊讶,他从来没有想过女儿还偷偷写起了歌词,而且,还写得相当不错,从第一段主歌的“青柠檬的酸甜/溢满整个夏天/清亮亮的阳光/婆娑别离的时间……”,到副歌的“层层叠叠的时光/许多欢乐已精心收藏/磕磕碰碰的相伴/一转身你已不在身旁……”,都层次分明,情绪饱满。秦戈忍不住夸起女儿:这首歌词,太有夏天毕业季味道了,老爸来谱曲。秦戈在这首词的韵脚上稍加以调整,同时,他让女儿再加上一段间奏说唱词,一首完整的毕业季歌词《成长的夏天》正式横空问世。紧接着,秦戈结合童声的音域及演唱特点,为这首歌词量身定制谱曲。伴奏制作出来后,一试唱,果真是朗朗上口——主歌几句下来就打动人心,而副歌部份很有记忆点,“关键是,这首歌写出了我们毕业班同学们的心情。”参与录音的几位小伙伴们如是说。陈钰笳他们6班的班主任黄老师和教数学的江老师都对这首歌的横空出世大加赞赏,她们认为毕业生创作并演唱自己的毕业歌,是一件相当有意义的事。

据介绍,在制作这首歌伴奏期间,恰逢小学生如火如荼的毕业告别时光,各种拍照仪式,各种纪念小活动扑面而来。为此,秦戈与陈钰笳班上同学的几位家长一合计:何不用视频把毕业季的各种难忘瞬间纪录一下,到时可以制作出《成长的夏天》MV?大家分头行动,开始跟拍孩子们上的毕业时光,那一桢桢的合影笑脸,那一幕幕与课任老师们相拥的感人场面,毕业典礼上的恋恋不舍的挥手……都一一收录在家长们的视频中。

陈钰笳出生在一个文艺知识分子家庭里,父亲秦戈是省歌舞剧院的词曲作家,母亲则是一所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从小在知识和艺术海洋中敖游,陈钰笳早早就喜欢上了阅读及学习多种音乐技能。秦戈说起女儿陈钰笳时,他坦言:小姑娘的一大爱好就是阅读,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大量阅读各种课外书。“我还一度不太赞成她的阅读量,因为阅读量过大,小学三年级就得了近视眼。不过,她的文字表达能力确实在阅读中很快提升。”秦戈说。

陈钰笳同学说起创作这首歌曲的原由时,她说,当时就是想在自己的毕业季留下一些纪念的文字,后来想起用歌词形式,“但最早我对这歌词没有信心,老爸一直为我打气,一直到老爸谱完了曲,我也不太敢唱这首歌,怕被同学们笑,也怕不好听。后来录音时,才真正感受到好听极了!歌中的说唱部分是我们班两个男同学担当,相当给力。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毕业歌曲啦。”小姑娘说完,腼腆地笑了。

据了解,除了《成长的夏天》MV外,福州市乌山小学六年级的家长和同学们还制作了多段小视频,记录下同学们在毕业季的感受,成长中难忘的六年,我们永远爱乌小。

附歌词:

《成长的夏天》

————乌山小学毕业季歌曲

歌词/陈钰笳(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A1

青柠檬的酸甜

溢满整个夏天

清亮亮的阳光

婆娑别离的时间

教室电风扇

在恋恋不舍地旋转

走廊的穿堂风

追逐操场的鸣蝉

A2

青柠檬的酸甜

溢满了整个夏天

清亮亮的阳光

婆娑别离的时间

河边树荫下

流水跟着季节在回转

天空依然瓦蓝

少年烦恼已随风吹散

B:

层层叠叠的时光

许多欢乐已精心收藏

磕磕碰碰的相伴

一转身你已不在身旁

再见了,我的夏日时光

有些歌我们曾大声欢唱

再见了,我的小伙伴

这个夏天,见证我们成长

C: 间奏的说唱部份:

曾经迷恋哈利波特的你我

今后可会说起魔法变变变

“我的世界”我的周末游戏

也在这个季节走远

老师说不能追求成绩片面

童年才是最值得纪念

那就拍一张古灵精怪的合影照片

用来贮存我们天真的笑脸

(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