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构建智慧环卫监管体系 74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智能投放

2022-07-05 07:31: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记者4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15件代表建议之一——许模强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智慧化环卫与全过程环卫监管体系,打造国家级福州环卫名片的若干建议》,市城管委表示,我市智慧环卫平台相关业务应用模块已上线,数字红庙岭精细化监管系统也在打造中。

许模强代表在建议中指出,环卫行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我市在全国首创开展垃圾分类“三端四定”工作,建议福州进一步提升环卫管理水平,加快建设智慧化环卫系统,并推动红庙岭智能平台建设,构建智慧环卫监管体系,打造国家级福州环卫名片。

代表的建议,市城管委一一作了回复。构建环卫监管体系方面将更加智慧。如,道路保洁作业监管依托移动终端技术,对道路保洁作业质量进行可移动、现场化考评。五城区垃圾分类企业引入电子台账管理,同时在74个小区试点推行智能分类投放设备,实现扫描溯源。新规划建设的城市管理综合体(中大型地下垃圾转运站)全部配套建设智能中控系统,并与即将完工的“智慧环卫”平台联网,可实现生产作业全过程远程实时监管、动态回溯查证。结合“智慧环卫”平台建设,15座小型垃圾转运站内也将补充建设实时监控系统,有效提升转运站集成化管理和智能化调度水平。

加快建设智慧化环卫系统方面,“福州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综合管理平台”的相关业务应用模块已上线使用,可有效解决环卫管理数据口径不一、作业监管不精准、考核标准不统一、处理不及时等方面问题,实现对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垃圾收运、垃圾收费、设施建管等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管理目标。

推动红庙岭智能平台建设方面,“数字红庙岭精细化监管系统”已纳入市城管委市政公用设施监管平台建设,依托“福州市城市管理精细化综合管理平台”基础,可实现对红庙岭20多个垃圾处理设施监管及指挥调度等,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的垃圾处理体系精细化管理服务平台,将红庙岭建成“安全、环保、生态、智慧”的垃圾处理产业园。(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