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亲历者唐庆旺眼中的苍霞巨变:别了棚屋区 迎来新生活

2022-07-04 08:45:51来源:福建日报

亲历者唐庆旺眼中的苍霞巨变:别了棚屋区 迎来新生活蝶变后的苍霞新城 陈文 摄

炎炎夏日,在福州市台江区的“苍霞人家”生活馆内,老居民唐庆旺成了最受欢迎的“讲解员”。因为在刚刚出版的《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中,他接受了编写组的采访,出现在《别了,棚户区》一文中。

74岁的老唐感受最深的是,在书的上册154页、拍摄于2000年的苍霞棚屋区与2020年的苍霞新城,两张照片形成鲜明对比。“这是大家告别棚户区,迎来新生活的最好写照。”

20世纪90年代,苍霞的居民住在一片低矮破旧的棚屋区里。2000年之后,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关心下,这里相继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等改造项目。到2001年5月1日,社区3441户近万人的安置回迁房全部竣工。如今的苍霞新城,鸟语花香,配套设施完善、社区管理健全。

“我们的命运被改变了”

精神抖擞、思路清晰的老唐,连续几天在“苍霞人家”生活馆内,一遍遍向参观研学者、媒体记者讲述20多年来苍霞从棚户区蜕变为幸福新城的故事。

唐庆旺永远难忘22年前,因为一次探望,“我们的命运被改变了”。

老唐是连家船民后代,祖辈一直过着“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漂泊生活。到他出生时,一家人从水上搬到了岸上,租住在不足9平方米的房子里。

2000年7月2日下午,几辆车缓缓驶进台江区下杭路。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率队察看了上渡、帮洲、义洲等棚屋区,又来到紧傍着闹市中心的苍霞。

在正义路27号,唐庆旺正在院子里帮人宰杀鸭子。

“当时,省长笑着跟我打招呼,还让我带他到家里看看。”唐庆旺回忆,“省长本来还想爬到阁楼上去看看,但他身材高大,很难上去,就在梯子下跟我谈。”

老唐回忆,在蒸笼一样的木板房里,习近平详细询问了老唐一家的生活情况。省长的亲切随和,让老唐说出了心里话:“希望早日搬迁,也希望花钱少一些。”

习近平频频点头,表示理解。大家在屋子里还没待上一会儿,就满身大汗了。习近平说:“我们在中午最热的时候来看,才能真正体会到住棚屋区群众的困难和疾苦。”随后,习近平还召开了棚屋区居民座谈会。

7月4日,福州市棚屋区拆迁安置优惠政策、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和安置房计价标准等3个文件出台。

7月10日,拆迁改造工作正式启动。8月底,苍霞社区共3441户涉及近万人的动迁工作全部完成。

2001年5月23日,时隔近一年,习近平专程前往苍霞、上渡察看棚屋区改造工程进展。

2001年8月17日,唐庆旺和他的老街坊们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钥匙。新房子60平方米,窗明几净、亮堂舒适,总价10万元,他凑了7万元,贷款3万元,月供500元。

“住了一辈子棚屋,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而且是有自己产权的。”回首往事,老唐眼眶湿润。此后,福州市持续投入,对苍霞新城的小区道路、沟渠、绿化等进行综合整治,让回迁群众生活更舒适。听完老唐的讲述,大家感触很深。

“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让近万人住上新楼房。”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认真研读《别了,棚户区》篇章后说,作为社区工作者,将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全力以赴投入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二期建设,努力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纸褙福州城”留在了昔日

如今,唐庆旺和邻居们的生活又将迎来新变化。

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二期立面提升工程正式进场施工。这几天,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搬运物料、搭设脚手架。

原来,苍霞新城建成超过20年,存在基础设施破旧、服务配套不足等短板。去年9月,台江区启动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对嘉和苑小区进行整治更新。

在小区内,记者看到,嘉和苑组团俨然成为一个“民生综合体”,长者食堂、儿童梦想空间、党建文化中心、幸福便民驿站等设施齐全,还增加了绿地、停车位、健身小径等。

“这一项目,在去年底获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王露露介绍,已经进场施工的二期工程,将嘉盛苑、嘉华苑、嘉惠苑、嘉兴苑4个组团纳入整改范围,重点解决交通、服务配套、建筑风貌、基础设施、景观绿化、水系治理六大核心问题,再配备智慧系统及专业的物业服务。完成改造后的4个组团将与“苍霞人家”生活馆、嘉和苑小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串点成面,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街区社区融合标杆。

以苍霞新城为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全市改造城区连片旧屋区562个、整治老旧小区1587个,惠及群众近70万户。到目前,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3万套,市民的居住品质有了跨越式提升。

传承好的经验做法。上月底,福州公布了今年改造老旧小区新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共376个,涉及53321户,建筑面积535.8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15.7亿元。

唐庆旺的生活巨变,正在越来越多人的身上发生。从“忧居”到“安居”再到“宜居”,“纸褙福州城”留在了昔日。(记者 吴旭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