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青年福州开启“寻福闽都”研习体验营

2022-07-02 15:59:1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青年福州开启“寻福闽都”研习体验营图为参加研习体验营的学生穿上闽剧戏服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参观。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日电 (记者 林春茵)赏闽剧,试戏装,学科步……1日,近百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学子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里“拜师学艺”,在一出《荔枝换绛桃》浓浓的闽都风情里,开启为期四天的研学活动。

两岸青年福州开启“寻福闽都”研习体验营图为研习体验营台湾学生代表黄于珊在开营仪式上发言。 张斌 摄

此次“寻福闽都 情系两岸——2022年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在开营仪式上致辞表示,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和中国生态环境最优的省份,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山海交融、闽都文化是其中一颗靓丽的明珠。“以闽都文化为载体,推动两岸青年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促进心灵相通。”

来自台湾新竹市的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学生黄于珊表示,闽台两地一水之隔,同根同源,与大陆同学相聚在“有福之州”,期待共同体验两岸文化情缘,共同触摸历史的深度。

两岸青年福州开启“寻福闽都”研习体验营图为参加研习体验营的学生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参观。 张斌 摄

当天,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一年级学生蔡皓宇代表团员们接过营旗,在体验闽剧服饰之美时,他率先换上戏服,笑说“很有感觉”。“我特别迷醉历史和文化。”蔡皓宇说,希望在活动中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次研学营是2022年国台办对台重点交流项目,也是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活动充满“闽都情”和“虾油味”,两岸青年营员将探访三坊七巷、上下杭、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烟台山等地;深度体验闽剧吟唱、油纸伞和肉燕等非遗制作技艺;还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船厂遗址,探秘中国近代船政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