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发布 呼吁推动产业务实合作

2022-06-30 18:37: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颜学辉)30日上午,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福州圆满闭幕。该论坛已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的《北京宣言》。同时,《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发布,呼吁各成员国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来推动金砖国家间的产业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强劲复苏,不断增强“金砖成色”。

本次论坛以“塑造金砖国家价值链未来”为主题,以“共助疫后经济复苏、共促经济联通与互赢、共建可持续未来”为主线,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劲、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有效合作,为各国政府、企业界及科研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打造重要平台,论坛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倡议书》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历经十六载,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持续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科学技术传播、增进文化交流,以及维护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为世界多边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倡议书》认为,金砖国家应在信息共享、疫苗研发、医疗援助等方面互通有无、通力合作,提供高质量公共卫生治理方案,助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水平提升,促使世界经济复苏、社会生产生活复常,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倡议书》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探讨共同面临的难题,深化彼此间的合作,助推金砖各国携手搭乘数字化时代发展快车,共同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倡议书》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弘扬多边主义,全面推进各领域深度合作,构筑优势互补、富有韧性、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倡议书》认为,金砖各国应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创造有效合作机制,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产业结构优化、全球能源治理、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积极作为,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倡议书》强调,实现互利共赢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重要目标。金砖国家应坚持“务实为先、创新为上”的合作思路,着力应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挑战,加强政策沟通,拓展合作领域,激发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成效。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