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考场”设在垃圾屋 垃圾分类再提升

2022-06-30 08:24: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福州:“考场”设在垃圾屋 垃圾分类再提升“考官”实地监督检查。(市城管委供图)

“考官”一丝不苟,“考生”准备充分,近日,5场“考试”在城区多个垃圾分类屋开展。这是市效能办联合市城管委组织市效能监督员开展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地监督检查。

5个“考点”分别设在高新区碧桂园十里江湾小区、仓山区奥体阳光花园小区、台江区香榭怡景小区、晋安区市直机关象园公寓和鼓楼区福建省政协机关的垃圾分类屋,覆盖了新老小区、公共机构等不同类型的生活垃圾分类点。

“有没有专门制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平时怎么开展督查管理”“日常收运有没有及时记录”……查完一个“考点”,督查组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一边详细询问,一边实地查看,让这场“考试”高效且细致。

对照《福州市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评细则》,督察组现场出题,考察组织管理、设施配置、宣传培训、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并逐一检查四色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宣教屋、台账等。

督查中,“考官”们发现了不少“模范生”。奥体阳光花园小区将速马鲜生取货柜设在垃圾分类屋旁,居民扔完垃圾,可以顺手将采购的货物取回家。“这种搭配击碎传统印象中垃圾屋脏乱差的印象,形成一种无形却更有力的督促。”仓山区建新镇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省政协机关的垃圾分类实现物业统一高效管理,发挥业务间的协同效应;晋安区市直机关象园公寓垃圾分类屋对分类垃圾进行智慧化称重,实现分类精细化管理;台江区香榭怡景小区分类屋因地制宜配建休憩空间,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

督查组也现场指出问题,如一些分类屋存在设施简陋、周边有臭味、误时投放等问题,要求各区抓好整改。“要常态化长效抓好分类工作,不断强化居民分类意识,坚持每月考核评比,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市政府一级调研员纪文杰表示。

今年是我市垃圾分类巩固提升年,市城管委按照“一年提升、两年巩固、三年长效”的要求,强化全程管控,落实精准投放,不断巩固提升垃圾分类“三端四定”质效,争取在住建部76个大城市考评排名中“保5争3”。“督查既是检验也是鼓励,提振了基层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精气神,有效助推我市垃圾分类再提升。”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