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

2022-06-29 20:28:28来源:遇见闽侯

荡漾的湖面、成荫的绿植、蜿蜒的栈道……湖光树影,景色迷人,这里就是旗山湖公园。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航拍旗山湖公园•吴心钰/摄)

去年6月30日,随着旗山湖防洪节制闸下闸蓄水,作为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公园正式开放。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资料图片:2021年6月30日,旗山湖公园正式开园•李煜晗/摄)

如今,这座风光秀丽的公园已成为福州市科创、风景、文化新地标。

市民休闲的“后花园”

步入旗山湖公园内,长达约10公里的环湖园路和步道串联起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徜徉其间,漫步缓行,满眼皆是风景;4栋坐落在湖中心位置的古建筑与周边的绿化带相得益彰,绿色怡然,古意悠长,犹如一幅清丽的山水画卷。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环湖园路和步道串联起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林双伟 张锋/摄)

“没想到公园建得这么漂亮,每到周末都会有很多人过来打卡游玩。”家住上街镇岐头村的老陈说,看着身边的环境一天天改变,他们对福州大学城的样貌有了更深的感触,环境越变越美,生活越来越舒适,他们感受到的是实打实的幸福感。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资料图片:游客在园内打卡游玩•林双伟 李煜晗/摄)

作为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湖体水域面积1063亩,相当于两个福州西湖,景观绿化面积813亩,并配套环湖护岸、园路栈道、景观建筑等,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健身和娱乐空间,也让市民享受到真真切切的“绿色福利”。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旗山湖让市民享受到真真切切的“绿色福利”•吴心钰/摄)

“颜值”与实用功能并重

夏日的旗山湖水清岸绿,一派迷人景色。旗山湖公园在刚开始谋篇布局建设时,就注重“颜值”与实用功能并重,既是福州大学城重要域市生态公园,也是片区防洪排涝关键工程。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兼具景观和水利功能的旗山湖•林双伟/摄)

去年8月,受台风“卢碧”影响,上街镇持续大雨,溪源江和旗山湖水位不断上涨,情况紧急!县水利局立即启动度汛应急预案,调来挖机破开轮船港临时围堰,将旗山湖蓄积的涝水通过轮船港引导到厚庭水闸,再经由该水闸排到闽江。同时,溪源江水也通过这个快速通道排入闽江,最大限度降低了洪涝灾害,保证强降雨期间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旗山湖充分发挥防洪排涝功能•林双伟/摄)

据介绍,旗山湖公园北侧连接明德路,东西与溪源江和轮船港河道相连。去年开闸蓄水的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河道上,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汛期来临时,通过节制闸工程可以将溪源江洪水直接排入闽江,同时还可以改善溪源江的水质与生态环境。

打造大学城中心共享区

旗山湖畔,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鸣枪开赛,10多所高校、16支龙舟队的运动健儿挥桨竞渡、尽展风采;草莓音乐节上,大咖云集,带你体验不一样的音乐魅力;77号古厝里,“以匠心、致初心”闽侯根雕非遗文化艺术展开展,为市民带来根雕文化艺术盛宴……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资料图片:旗山湖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旗山湖公园开幕•李煜晗/摄)

作为福州大学城的中心共享区,旗山湖公园水波荡漾、草木茵茵,吸引众多市民游客。为了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一年来,旗山湖公园还引进多种体育赛事和文体活动,增加配套性、服务性、娱乐性项目,不断丰富周边市民和大学生生活,打造“共建共享”平台。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

有“颜值”有“实力”,“一周岁”的她强势出圈▲(旗山湖公园还引进多种体育赛事和文体活动,打造“共建共享”平台•吴开梅 陈秋霞/摄)

“下阶段,我们计划在原有公园的绿化景观规划中,融入具有趣味性、丰富性、娱乐性、互动性的‘新物种’业态,推动产业、科技、人才、生态融合共同发展。”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旗山湖分公司负责人介绍。

巍巍旗山下,滔滔闽江边

旗山湖公园正如一颗

镶嵌在大学城中的“绿宝石”

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交通指南

旗山湖公园

位置: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X117福建工程学院东侧约110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