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扎针放血治不好 男孩关节炎被误为“生长痛”

2022-06-26 08:44: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长乐9岁男孩小恒(化名)的脚莫名肿胀且疼痛。他贴过膏药、扎过针、放过血,但症状一点没缓解。近日,他的怪病才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和风湿免疫科医生的努力下“破了案”。

半年前的一天,小恒的右脚掌外侧突然很疼。因为9岁是长身体的年纪,家人以为这只是“生长痛”。不料,之后小恒的脚不仅疼痛,还开始肿胀、发红,像个馒头。妈妈赶紧带小恒到当地医院骨科就诊。经过检查,医生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只让小恒贴一些药膏,并且进行针刺放血治疗。但几次治疗后,小恒的症状没有改善。

为了查明病因,小恒半年来在多家医院就诊,看了儿科、骨科等,也做了血液、CT等各种检查。他还被怀疑可能患风湿性关节炎,接受了青霉素等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但症状迟迟不见好转。

查不出原因,令小恒家人十分着急。前阵子,小恒的脚疼症状又加剧了。他被妈妈带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就诊。经过详细查体并研究各种病例资料,该院儿科主任严争推断小恒可能患了风湿免疫性疾病,邀请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阙文忠会诊。

阙文忠判断,小恒的症状属于风湿免疫性疾病,患幼年型关节炎的可能性很大,于是立即安排进一步检查。各项检查结果出来后,小恒被确诊患了幼年特发性关节炎。

阙文忠介绍,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是一种幼儿特发以及以发热、关节炎为特征的自身免疫病,确切病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孩子常常以慢性(持续6周或以上)关节炎为主要特征,还会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炎、浆膜炎、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等临床表现。有些患儿只有一两种症状,有些患儿合并多种症状。门诊中,这样的患儿多数一开始表现为关节疼痛,被误诊为“生长痛”或其他骨骼疾病。(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