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普高定向生指标发布!共2989人

2022-06-24 20:46:51来源:海峡教育报

刚刚,福州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福州市区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指标分解表。

普高定向生指标发布!共2989人

具体如下

普高定向生指标发布!共2989人

普高定向生指标发布!共2989人

普高定向生指标发布!共2989人

普高定向生指标发布!共2989人

不少家长对“定向生”还是不了解,什么是定向生?定向生有什么用?如何用好定向生?今天,我们一起来探秘~

一、什么是定向生?

通俗地说,定向生是降分资格,可以靠它降分(最多降35分)被福州市13所优质普高录取。

不少家长误以为定向生资格是需要比较高的门槛才能获得的。其实不然!

满足定向生资格要具备两个条件:

一是初中三年的学习和学籍均在六区内同一所学校(具体时间为:2020年1月1日—中考结束),有转学或寄读经历的都不符合此项条件;

二是户籍要在福州市六区,但是只要求2022年4月28日前迁好户口就可以,并不需要户籍满三年。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户籍不在本地,随迁子女无定向生资格。

所以,绝大多数初三应届毕业生具备定向生资格,但是必须填写1A志愿,定向生资格才有效。

二、定向生指标有哪些?

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西湖校区、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长乐一中吴航校区等9所优质普高学校按当年向福州市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

福州屏东中学、福州第十八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建师大第二附属中学等4所一级达标学校按当年向福州市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20%作为定向生指标。

今后,定向生指标比例将进行动态调整。

三、定向生指标分配有调整

定向生指标是根据参加八年级小中考(地理、生物)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今年,长乐一中吴航校区定向生指标20%(即60人)分配给五城区,80%分配给长乐区。

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西湖校区、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等8所学校(老八所)定向生指标60人分配给长乐区,其余的指标分配给五城区。

由于中招政策规定2022年(2019年初一入学)定向生指标全部分配到无选择生源的学校,今年,福州时代中学、福州华伦中学、福州华伦中学晋安校区、福州阳光国际学校、福州黎明中学、福州三牧中学、福州三牧中学马尾校区、福州日升中学、福州华南实验中学、福州英才中学、福州立志中学、福州文博中学、福州现代中学、福州金桥学校等14所有选择生源的学校无分配定向生指标。

2022年起,在闽侯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就读的大学城高校在职在编教职工子女,考生户籍在市区、闽侯或高新区的,中考可报考福州市区所有高中学校并享有市区定向生资格。

四、定向生降分幅度

将逐步加大

和去年一样,市区普高第一条投档线上先投第一志愿1A和1B的统招生(第二、三志愿不投档),轮转结束再投1A的定向生。也就是说,投档时,若有学校统招生录取结束,不能马上开始录取1A的定向生,要等所有招生学校在第一志愿1A和1B都轮转结束后,才能开始录取1A的定向生(同一考生先投1A志愿统招生,若未录取,再投1B志愿统招生)。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降到市区普高第二条投档线上按志愿顺序继续投档,逐校统招生录取结束后,马上录取第一志愿1A的定向生。

今年,定向生降分幅度保持35分不变,2023年起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至少不低于40分,并逐年加大降分幅度。定向生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按第一志愿1A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定向生录取只降低中考投档的总分,对各学科的等级要求不变。

普高定向生指标发布!共2989人2021年福州市区招收定向生投档线截图

2021年 福州三中(西湖校区)市区统招最低录取线727分,如果是定向生录取,屏东中学中考生722.5分,降了4.5分,铜盘中学中考生692分,降分幅度达到满格35分。

(记者 张芬)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