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智“汇”海创会 创新惠民生

2022-06-20 10:00: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江海 蓝秀楠 赵铮艳

智“汇”海创会 创新惠民生有关人员演示“数字防疫码”的功能。记者 林双伟 摄

酷炫的高科技产品,不仅夺人眼球,更能服务民生。19日,记者探访海创会各大展区,发现一大批接地气的高科技产品。

智“汇”海创会 创新惠民生北斗定位鞋。记者 江海 摄

智“汇”海创会 创新惠民生L4级别自动驾驶小巴——金旅“小北”。记者 陈暖 摄

自动驾驶小巴 百变生活助手

想要无接触转运快递、疫区生活物资和医疗垃圾,L4级别自动驾驶小巴——金旅“小北”可以帮忙。

在8号馆国企创新展区亮相的这款自动驾驶纯电动小车,车长2.1米,搭载最新一代语音交互系统,车身有个41英寸超大交互显示屏,可实现人机高效互动。它的续航里程达100公里,最高车速可达15公里/小时。

“车上配备了激光雷达、摄像头、高精度定位设备、工业级车载计算单元等自动驾驶套件,储物空间达2.3立方米。”展位工作人员说,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让它在大学校园、公园、景区、小区、酒店、工业园等封闭或半封闭的特殊道路场景,能自动直行、转弯、避让或绕行行人或车辆,实现临时靠边停车、固定路线巡航、指定多站点停车等功能,适应多种气候条件。

加装模块后,“小北”还可以充当智能秘书、宣传解说员、园区导游等角色,甚至可以变身清扫巡逻车,是智能时代的百变生活助手。

智“汇”海创会 创新惠民生工作人员在介绍贝壳漆。记者 林双伟 摄

自动闭阀报警 守护用气安全

7号馆龙岩展区的一款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专为守护用气安全而生。

“当燃气泄漏时,通过可燃气体报警切断装置与远程监控系统,我们的设备会自动报警、切断气源并打电话通知主人。”龙岩市新发智能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系统还能远程监测用户用气安全状态,实时掌握燃气储备量等数据。多种型号设备适用于餐馆、居家等多种场景。

专利成果登场 水里安全用电

7号馆泉州展区的生态水族箱,正在展示水里安全用电。

“这是我们的专利成果——浸水防触电电力传输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用电遇水短路的风险。”福建美沿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他们首创回收泄漏电流,制止电流遇到其他导体时“偷跑”出来,从而保证水下用电安全。

“如果在家里安装这款防触电保护器,当我们误触电、电力电路浸水时,都不用担心漏电了。”上述负责人表示。

智“汇”海创会 创新惠民生工作人员介绍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记者 林双伟 摄

煅烧贝壳粉制漆 优点多施工便捷

7号馆福州展区,两个炙热的大灯泡引来众人围观,福建海贝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隔热试验,展示贝壳的妙用。

“福建沿海居民曾经用天然贝壳造房子。人们想煅烧贝壳粉制成液态漆,但是无法解决长时间存放成坨、施工无法达到流平性的难题。我们技术团队攻克了这些难题,开发出全球首款高温煅烧贝壳粉制漆。它具有净化空气、强力吸潮、防火阻燃、零VOC、零甲醛等优点,且施工便捷,喷涂滚涂均可,可以适用于婴儿房。”工作人员介绍。

该公司的无机气凝胶保温涂料是贝壳的另一种妙用。这种用贝壳粉加工成的干粉涂料,无毒无味,有优异的阻隔热传导能力,耐火1500℃,仅需一道抹灰式施工,就像给建筑物罩上“金钟罩”,达到A1级防火、抗老化。

鞋子里装芯片 实现北斗定位

7号馆莆田展区,记者看到莆田数字集团联手相关企业,带来了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产品。

“这是时下非常流行的智能穿戴概念产品——北斗定位鞋。”工作人员说,“运动鞋内置北斗导航芯片后,具有多种定位、多重监护、轨迹补偿、轨迹回放能力,还可一键呼救。穿上它,安全感大增,舒适度没受一点影响。”

智“汇”海创会 创新惠民生四轴电动直升飞行器吸引眼球。记者 江海 摄

可载人飞行器 全电动费用低

7号馆漳州展区,一架可以载人的飞行器,引起人们浓厚兴趣。

“这是X8载人飞行器,也叫四轴电动直升飞行器。”漳州鹰航工作人员介绍,它采用螺旋桨向上安装方式,避开人所在位置,安全系数更高;机身采用8个电机,停转一个也可继续飞行,安全更有保障;飞行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载重超80公斤。由于产品全电动,噪声小,飞行费用低,很适合在民用领域推广。

新型“数字防疫码” 适用于会展场景

本届海创会的参展来宾都登记了新型“数字防疫码”。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们是第一次将这款‘数字防疫码’应用于会展场景。事实证明,它在人群聚集的场所既能保证防疫安全,还能提高通行效率。”技术提供企业三维码(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款“数字防疫码”在关联多码数据的基础上,增设了人物形象元素,将人像与数据匹配关联,实现人、证、码三合一。

“人像就是通行核验入口,帮助核验人像信息与码的一致性,防止出现人像截图、盗用的漏洞,有助于提高现场排查的精准度。”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 何佳媛 江海 蓝秀楠 赵铮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