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

2022-06-13 18:11:04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6月12日播出“30年30事”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

社区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心和持续指导福州市城市社区治理,先后三次调研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

1991年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当时的军门居委会调研,对居委会党的建设提出要求。7个月后,军门居委会在全市居委会中率先成立党支部。

1995年4月,习近平同志第二次来到当时的军门居委会调研,送给军门居委会一副“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的对联,以此褒扬军门居委会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的好做法。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军门社区调研,对社区治理作出“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协同的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三个如何”的幸福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

步入鼓楼区军门社区,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忙碌:街头巷尾巡逻,保社区平安;敲门入户宣讲,传达最新政策;披星戴月值守,狠抓疫情防控……“有事找党员,准没错!”小区居民黄桂香说。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内巡逻

过去,军门社区曾是一整片木屋区,房屋老旧,邻里纠纷、案件频发。如今,这里变成了和谐美丽的模范小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等180多项集体荣誉……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军门社区探索出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现已拓展为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其中的“1”,便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1”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宣传引领

“3”

健全三项机制:政社互动机制、居民自治机制、社区共治机制

“3”

搭建三个平台:社区工作平台、社区诉求平台、社区服务平台

“3”

强化三项保障:队伍保障、设施保障、经费保障

“5”

打造“五在社区”目标: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鼓楼区军门社区

党建引领始终贯穿着福州的社区治理工作,如今的福州,党组织不断向最基层延伸。

●在鼓楼,军门社区建立楼栋党小组、物业公司、网格员、楼组长等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探索“社区党员联系卡”“三必访”等富有实效的党建工作品牌。

●在晋安,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小区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工作队队员,发挥社区“大党委”协调作用,引导物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定期开展民主协商议事。

●在马尾,船政社区中南海小区依托小区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代办社区事务工作措施。居民在微信群提交需要办理的日常事务,小区党员干部、楼栋长、网格员代为汇总和办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马尾区中南海小区党员志愿者护送社区老人

●近年来,福州着力打造“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组织架构,成立小区党支部2716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100%。

●积极推动全市668名机关在职党员、621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其中厅级以上干部6名、处级干部67名。

●累计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299支,共发动1.1万个基层党组织、29万多名党员下沉至重点路段、居民小区。

居民有难事,组织来帮忙。福州以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筑牢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们积极主动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近邻党建成为群众看得见的安心、摸得着的实惠。

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6月9日中午,饭点一到,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居民就直奔家门口刚开业的“新食堂”尝鲜。这个“新食堂”是福州首家按市级示范标准打造的长者食堂——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饭菜不仅美味,价格还很实惠,“一荤一半荤一素”只需9.9元。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取餐窗口

桂溪社区有近3万居民,且老年人多、养老服务压力大,居民们一直热切期盼社区能有个食堂,省去老年人买菜做饭的不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长者食堂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要求,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应运而生,并配备了长青学堂、智能健身、智慧社区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福州城投福粥长者食堂用餐区域

“家门口就能办,非常便捷!”在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服务中心,居民杨建珠正在打印自己需要的租房合同及法律文本。

为了让居民少跑腿、少等待,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在服务中心办公,社区服务事项都能在这里“一站式”办理。同时,服务中心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可直接在线联系律师进行法律咨询,还能免费打印法律文书。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市民在仓山区水都社区服务中心使用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

在社区,生活、办事越来越方便。但要破解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还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参与到社区的共建共管中来。

在台江区苍霞新城,由于老年人上下楼不便,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装电梯的“门槛”也高,需要涉及的每一户都同意。

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台江区创新的“五事工作法”,架起了居民和社区沟通的桥梁。

苍霞新城社区召集业主代表“议事”,摸排业主意向,并进一步帮群众“理事”,邀请市、区相关部门到现场勘察。通过一次次商量协调,苍霞新城改造一期项目迎来“电梯时代”。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社区党委组织居民座谈商讨苍霞新城社区改造事宜

●近年来,福州按照“开放式”“一门式”“一站式”服务要求,打造集就业、民政、计生、社保等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大厅和窗口,并与区级行政服务中心、街镇便民服务中心贯通,让居民在社区办事更便利。

●“五事工作法”“居民恳谈日”“协商议事日”等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民声通道”,更多居民主动反映诉求,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社区服务更贴心,居民办事更便利,诉求通道更通畅。福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社区治理的各项实践中,让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注重统筹协调

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发挥群防群治合力,营造安全、安宁、安心的氛围?

福州的“解题思路”是统筹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

“天盛小区外的安泰河木栈道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不久前,鼓楼区委组织部党员刘旭威在鼓楼区南街街道驿里社区网格内巡逻,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将问题拍照上传“鼓楼智脑”。

鼓楼区在全国首创“一线处置”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形成了集事项收集、智能派遣、呼叫响应、处置办结、监督考核为一体的问题处置完整闭环。

刘旭威的诉求件被智能分发到南街街道指挥分中心。由于涉及的事项街道无法自行处理 ,“一线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启动,“呼叫”市水务集团到现场处理,不到2小时就消除了安全隐患。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鼓楼区“一线处置”指挥中心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新格局,关键还在于统筹发动多元的社会力量。

图书馆、素质拓展课、长者食堂……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老年人照看难、幼儿托管难的问题,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引进社会组织和社工,开展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和幼儿教育服务,并与福建省图书馆等多家单位联合,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居家养老、健康养生、艺术教育等服务。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仓山区金洲社区图书馆

吸引社会公益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也是一项创新性尝试。2021年5月,福州首家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在台江区苍霞街道成立,基金会由众多企事业单位和热心居民参与和共同出资,为社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孵化、社区公益慈善活动资助、支持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等方面提供服务。

福州市充分调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不同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治理从社区“自转”走向上下协同,从自我封闭走向开放融合。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是多方力量的“大合唱”。福州统筹社会各方力量,通过实施一个个暖心“小项目”,让社区更有温度、有活力。

深化改革创新

答好“三个如何”时代命题

福州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擘画的治理蓝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军门社区时提出的“三个如何”基层治理时代命题,进行了一系列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亮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1991年,鼓楼区军门居委会成立全市首个居委会党支部。

2001年,台江区亚峰社区成立全省首个社区居委会。

2011年,福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获得“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

2012年,军门社区“135”党建工作模式获评全国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2018年,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得到民政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台江区洋头口社区“五事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2019年,鼓楼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2020年,晋安区成立全国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

……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台江区洋头口社区常态化开展“家门口”的公益便民集市

以军门社区为代表的福州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效,最重要的是敢于转变思路、创新理念,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2021年初,福州制定《创新社区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项目清单化形式,持续推进福州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0年·30事|聚焦“三个如何” 福州答好社区治理时代命题▲鼓楼区军门社区工作服务站

高品质的社区生活,代表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州将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指引下,围绕“三个如何”的时代命题,以开展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健全服务机制,提高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能力,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