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2022-06-11 00:03:58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6月10日播出“30年30事”之《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鼓岭

1992年,“3820”战略工程提出,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和招商工作,扩大福州在海外的影响。30年来,福州坚持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积极推动对外文化交流,“鼓岭故事”等佳话广为流传。

魂牵梦萦 一朝梦圆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鼓岭风光

鼓岭位于福州东郊,距主城区13公里,平均海拔750至800米,夏季平均气温在24℃左右,被誉为近代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福州是中国近代最早开放的五个通商口岸之一。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大批西方商人、传教士、领事人员来到福州。他们和当地人一起在鼓岭建起了360多栋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以及医院、万国公益社、教堂等公共建筑,与当地村民和谐共居。

鼓岭逐渐成为一个多元文化相融的避暑度假区,这也成了“鼓岭故事”的缘起。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加德纳纪念馆

故事的主人公是美国人密尔顿·加德纳。1901年,在襁褓之中的他随父母来到中国福州,在鼓岭度过了快乐的童年,1911年随父母迁回美国加州。

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加德纳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回到儿时的中国故园看一看,令人惋惜的是,直到去世也未能如愿。临终前,他仍不断念叨着“Kuliang,Kuliang”。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为了实现丈夫的遗愿,加德纳夫人多次来到中国,却一直无法找到亲人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直到有一天,她在丈夫的遗物中发现了11枚印有“福州鼓岭”字样的邮票。在中国留美学生钟翰的帮助下,她终于弄清,“Kuliang”就是中国福州的“鼓岭”。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印着“福州鼓岭 KULIANG”字样的邮票

1992年4月8日,《人民日报》登载了钟翰题为《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看到后深受感动,立即通过有关部门邀请加德纳夫人到福州访问。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钟翰撰写的文章《啊,鼓岭!》发表于1992年4月8日的《人民日报》

当年8月,加德纳夫人来到福州,习近平同志亲自接见并送给她一对脱胎漆器花瓶作为礼物,还授予她“福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这一举动,令这位美国老人非常惊喜、非常感动。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和加德纳夫人会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福州期间,加德纳夫人走进了丈夫生前难以忘怀的鼓岭,看到了丈夫儿时曾徜徉其间的空漾云雾、滴翠青山,见到了9位加德纳儿时的玩伴,终于替丈夫完成了夙愿。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1992年,加德纳夫人访问鼓岭(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鼓岭故事 激荡回响 

在鼓岭发生的这个美好故事不会因为时间迁移而失去色彩,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他在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午宴上,对700多名来自中美政商各界的人士深情地说道:“我相信,像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中美两国人民中间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厚植中美互利合作最坚实的民意基础。”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习近平访美期间讲述的福州“鼓岭故事”,感动了中美两国人民,也把鼓岭带进了世人的视野。此后,越来越多尘封的鼓岭中外友好往事掀开了面纱。

以医术闻名的福益华、蒲天寿、美德信等医生,兴办西式教育的柯志仁、柏龄威、蔼树棠,主导了福州近代建筑设计潮流的范哲明,在抗战中作出贡献的穆蔼仁……越来越多外国友人与鼓岭的故事被逐渐发掘、传唱,书写了一段段中外友谊佳话。

而在鼓岭管委会和中外人士的牵线搭桥下,众多外国友人纷纷聚首鼓岭,续写“鼓岭故事”。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加德纳的侄孙加里·加德纳、李·加德纳拜访鼓岭(2012年9月27日《福州新闻》资料)

“鼓岭故事”激荡起的回响不止于此。2012年,鼓岭全面启动第一轮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列入首批修复的73处建筑在当年基本修复完工,生动展示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底蕴。

也就在那一年,鼓岭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鼓岭老街

活化利用 续写精彩 

2017年以来,福州又先后实施了四轮鼓岭旅游度假区整体提升工作。针对古厝保护利用,截至目前,共计挖掘考证确定36处历史建筑或遗址,陆续完成李世甲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邮局、加德纳纪念馆、宜夏别墅、游泳池、富家别墅、柏林别墅、旧网球场遗址、麦先生厝等近20处历史建筑修复提升。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加德纳展馆讲述“鼓岭故事”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宜夏别墅成为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鼓岭邮局恢复“邮局”功能对外营业

在修复提升这些中西历史建筑的同时,福州还通过创新理念、转变思路,谋划探索古厝“活化利用”模式,把鼓岭古厝的魅力、价值展示出来、运用起来。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鼓岭富家别墅

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历史底蕴,创新理念引领下的活化利用,让兼具闽都韵、国际范的鼓岭蜚声国际,赢得越来越多瞩目。

2018年1月,鼓岭成功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全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岭现已成为福州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闪亮名片。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行期间,中外嘉宾参观考察鼓岭

2020年,《福州市鼓岭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颁布,鼓岭将围绕“两核、一轴、一带”功能结构,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功能综合性社区。

“两核”

依托三保埕老街形成传统民俗文化展示核;

依托宜夏别墅、加德纳纪念馆等形成中西别墅体验展示核

“一轴”

沿192县道展开的避暑文化核心展示轴

“一带”

沿柱里连接线车行游览路展开的环山休闲风光带

2022年,鼓岭管委会将按照“保护利用”“产业升级”“品牌塑造”三步走的总体思路,通过古厝保护重现、生态空间打开、露营文化复兴、高端业态培育、时尚品牌落地,将百年鼓岭避暑胜地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国际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鼓岭柳杉王公园

➤谋划发展布局,推进产业发展

邀请国内外专家团队,加强科学策划和前瞻规划,采用“鼓岭旅游度假区核心区+鼓山旅游景区”的模式,实现景区度假休闲产业和观光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打造主题住宿、特色餐饮、文创购物等产业和景区景点游娱体验完美结合。

➤加强资源整合,深耕鼓岭文化

整合政商企、产学研资源;补充鼓岭文化旅游力量;着力于景区生态文化、避暑文化、古厝文化、茶文化等文化的深耕。

➤讲好“鼓岭故事”,打造景区品牌

围绕“听鼓岭故事,享悠然山居”以及“闽都镇山、清新福地”的主题宣传;通过多渠道整合资源,精心策划活动;借助各级宣传平台,拓展新媒体宣传手法,讲好 “鼓岭故事”。以提升鼓岭知名度和美誉度。

30年·30事丨百年情缘生生不息 鼓岭故事书写中外交流佳话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相信随着新的“鼓岭故事”不断涌现,不仅让时光记忆愈加纯美,而且让文化交流有了载体,福州正以更开放的姿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