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

2022-06-10 23:58:27来源:新闻110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敏锐洞察、准确把握福州所处的历史方位,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接续追梦三十年,踔厉奋发向未来。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发有为干事业,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崭新局面,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5月19日起,福州广播电视台推出“接续追梦三十年 踔厉奋发向未来”——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系列报道。6月10日播出“30年30人”之《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

上世纪90年代,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州坚持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并重,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1994年11月,福州市同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成就了一段友城佳话。

2008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与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成为友好学校。2015年,时任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的曾淑煌积极推动教育领域的对外交流工作,带领师生代表出访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后来,两校还签订了《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协议书》,使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成为开展中外教育交流的示范窗口。 

1993年10月,北美建筑博览会在福州市举办。时任塔科马世界贸易中心执行董事的考妮·培根转交了塔科马市市长写给福州市的一封信,信中希望能与福州结成友好城市。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得知后,于当年11月3日,率团访问塔科马市,并与塔科马市长魏可人亲切会谈,探讨建立友好城市的可行性。访问期间,习近平同志考察了这座城市的城市规划、文化、教育领域的具体情况。之后,在他亲自推动下,友好城市的缔结进展非常迅速。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坐落于美国塔科马市协和公园的“福州亭”,是塔科马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1994年11月,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福州市同塔科马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此后,两座城市在教育、文化和体育运动等领域展开了密切交流,这对中美友城横跨太平洋,携手同行28年。

2008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与塔科马市林肯中学签署两校友好交流谅解备忘录。然而受条件限制,多年来,对方学校来访多,我方学校出访少。

2015年4月,曾淑煌到任福州教院附中校长后,就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样的情况。

美妙歌声

承载中外友谊

2015年8月,曾淑煌得知外事部门将安排中学代表出访塔科马市开展教育交流,她意识到这是学校开展对外交流的难得契机。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15年,曾淑煌带领师生赴塔科马市林肯中学交流访问

在省市外办负责人的带领下,她前往外交部进行沟通协调并努力与塔科马市政府、林肯中学联系对接。最终,福州教院附中成功获得这次宝贵机会。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15年随同出访美国林肯中学的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2013级学生李沐霏 (右一)

2015年9月23日,曾淑煌带领音乐老师陈春芽、英语老师黄冰洁和5名学生,赴塔科马市林肯中学交流访问,学生与美国伙伴结对子,进入课堂学习,老师随堂听课体验美国课堂氛围,感受美国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图为习近平夫妇走进教室,同师生们交流。

福州教院附中代表在林肯中学交流期间,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来到了他21年前曾访问过的华盛顿州塔科马市。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学生和福州教院附中学生合唱中英文歌曲

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到访林肯中学时,中美学生同台献唱了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美妙动人的歌声,承载着中美两国青年学子的友谊。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15年,福州教院附中代表赴塔科马市林肯中学交流访问。

在访问中,习近平寄语两国青少年,希望大家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继续为中美关系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双向互动

对外交流持续升华

在教院附中任职期间,曾淑煌积极推动学校与林肯中学签订协议,开展常态化交流。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16年10月,美国林肯中学代表团到访福州。图为在福州教院附中举行的欢迎仪式。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10月12日,林肯中学121名师生代表应邀到访福州教院附中。学校精心准备、设计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和活动,促进两校师生交流互动。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

随后,两校签订了《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协议书》,开启合作新起点。

自2016年起,围绕教育教学交流、学生互访以及文化、体育、艺术、环保等方面,福州教院附中和林肯中学,持续开展广泛交流合作。每年暑期,福州教院附中都遴选学生前往美国林肯中学,开展暑期访学活动。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19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代表团到访美国。

福州国际“朋友圈”

不断扩大

近年来,除了教院附中,福州其他学校与各友城也在不同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全市对外教育交流交往硕果累累。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21年5月20日,福州市与那霸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纪念视频交流会现场。


30年来,福州还在不同领域与友城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进入新时代,福州通过举办“国际友城看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拉近福州和国际朋友间的距离。

30年·30人丨曾淑煌:浇灌中外友谊之花的辛勤“园丁”▲2021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

截至目前,福州已与15个国家21个城市建立友城关系。2010年、2012年、2014年、2018年,福州获“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2016年获“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