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致仓山全体居民的一封信

2022-06-06 13:28:57来源:醉美仓山

仓山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居民朋友:

您好!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6月5日~15日我区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强度高、影响范围广,极易引发滑坡、洪水、城乡积涝、塌方等次生灾害。同时,降雨往往伴随着雷电、大风,易造成高空坠物、树枝折断、雷击等危害,极大威胁城市运行和人身安全。此次降雨过程正逢高考,每一位居民朋友都要充分认识本次强降水过程存在的风险,加强防范。

为有效防御本次强降水过程,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温馨提醒您:

一、请您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如遇天气异常变化,收到雨情、汛情预警时,建议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河道周边、桥涵等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二、请注意雨天出行安全。如需雨天出行,要注意下凹式立交桥、下沉路、涵洞等安全警示标志,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当道路积水时,骑车的人员应下车推行,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旋涡的地方,防止跌入雨水井、深坑。开车出行时,不要在桥洞等低洼地带停留。行驶在积水路段的车辆要听从交警、交通、市政排水等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指挥疏导,切不可强行通过。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请您让出应急救援车道,主动避让抢险救援车辆。当发生车辆水中熄火等紧急情况时,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离开车辆逃生。

三、请注意防范暴雨洪水引发的灾害。如果您居住在危旧房屋、低洼院落、临水临崖、地灾滑坡易发区,请提前做好暴雨和次生灾害防范准备,提前熟知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灾场所。出现异常情况,要相互转告,提前转移到安全地点。遇有险情时,要听从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干部的转移安排,及时、有序撤离。在险情解除前,不要擅自返回危险区域。

四、请注意防范大风、雷电。遇雷电、大风雨天气要及时关闭门窗和电器开关,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墙体、广告牌和树木下避雨,尽量不拨打手机聊天,远离危旧房屋。如发现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接近,防止触电。

五、请保持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以便发生危险时能及时联系,要特别关注家中老弱病残幼的安全,险情发生时,应首先将上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要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远离河道等不安全水域,家长要履行好监护责任,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六、如遇紧急情况需要帮助时,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

广大居民朋友们,增强防汛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是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平安度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仓山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2年6月5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