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

2022-06-05 08:18: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中高考临近,近日,一场由长乐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局、区文旅局、区市容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悄然打响。从晚上7点30分出动,到11点结束,历时3个多小时的巡查,执法人员用行动守护长乐这座城市的安宁。

长乐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执法人员深夜执法,守护城市的宁静。记者 余少林 摄

这样少有人知的夜间“战役”,其实一年来已在无数个夜晚悄悄上演。万家灯火,宁静之夜,有着执法人员的默默坚守。

不让美妙音乐变成吵人噪声

晚上7点30分,执法人员兵分三路,驱车前往冰心公园、人民会堂广场和长山湖公园。执法人员绕广场巡逻几圈后,走进跳广场舞的人群。“阿姨们,广场舞锻炼确实对身体有益,但音乐太大声会给周边居民造成困扰。声音调小点,不耽误你们舞出健康快乐,还不影响别人休息,你看这样不是更好?”执法人员耐心劝导跳广场舞的市民,还对他们进行普法宣传,呼吁他们给广场舞“降降噪”,不让美妙的音乐声变成吵人的噪声。

晚上9点,执法人员穿梭在KTV的过道与包厢,认真检查包厢是否有隔音减震、消防门是否关闭,“KTV噪音主要是通过楼道、消防门传出,这些都是我们平常检查的重点”。场内,执法人员在认真检查;场外,监测人员也未懈怠,在边界、噪声敏感点架起噪声监测设备,“噪声监测结果未超标”。

现场检查结束,临走时,执法人员还不忘叮嘱KTV负责人,“中高考马上到了,要认真排查,确保隔音措施落实到位”。“一定做到,平常我们营业前都会检查一遍。”KTV负责人说。

晚上10点,检查目标转向在建建筑工地。执法人员巡查了3个工地,未发现夜间施工情况。虽然没有发现问题,但宣传不落下,执法人员向工地负责人发放宣传材料,要求施工人员加强自律意识,坚决杜绝超时施工、噪声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迎考环境。

这几幕只是无数个夜间日常巡查的画面。“去年6月开展‘静夜守护’行动以来,我们每个月都会安排夜晚执法,一是对居民投诉进行处理,二是对城区工地、KTV、公园广场开展噪声源巡查,解决居民夜间噪声困扰。”长乐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城区包片负责人卓增顺说。

用行动守护城市的宁静

卓增顺是今年从长乐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另一组负责人齐彬手里捧过“接力棒”的。“去年城区的‘静夜守护’是我们这组负责。”齐彬说,巡查通常从晚上10点开始,早的话到深夜12点,迟一点会到凌晨两三点。

让齐彬觉得有成就感的是,“静夜守护”行动的的确确守护了城市的宁静。

去年7月,在一次长乐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与监测人员测管联动过程中,一个房地产工地没有办理夜间施工审批,深夜11点多仍在施工,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执法人员现场拍照取证,监测人员对场界噪声进行监测……违法事实和监测数据摆在面前,工地负责人无话可说。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工地停止作业,并立案查处违法施工行为。

去年7月和8月,长乐多个部门分别约谈城区所有在建工地负责人和KTV业主,讲明“静夜守护”行动的意义,“针对夜间施工、KTV噪声等问题,我们将按照部门职责,依法予以处罚”。约谈后,城区的在建工地和KTV遵规守约,接下来的夜间巡查都未发现噪声违规情况。

“静夜守护”行动开展以来,长乐区噪声污染防治相关部门联动配合,进一步提升噪声监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夜间噪声污染问题,持之以恒为群众创造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