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城园相融 国际视野!全球一流团队谋划三江口植物园

2022-06-01 15:43: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石磊磊 颜学辉)三江汇流、山城相融,福州的三江口片区,是城市“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的重要节点,也被称作是有福之州的“水陆门户”。今年五月,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统筹指导下,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该植物园方案设计也启动了国际招标。

城园相融 国际视野!全球一流团队谋划三江口植物园三江口片区整体鸟瞰图

6月1日上午,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方案设计国际招标项目发布会在福州规划馆举行,从入围的5个全球一流团队,将以城园相融、国际视野等为目标,对标国际一流植物园,谋划设计集科学研究、生态修复、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景区式植物园。

寻找影响世界的福州植物

说到福建的植物园,大多数人会想起厦门植物园,那里的多肉植物园区全国闻名,还收集了全球最多的三角梅品种。

打造福州自己的植物园,首先要也弄清福州的生态家底和特色植物。

福州地处浅山沿海地带,海陆交错,地理上跨越两个气候带和植被分区。三江口植物园选址清凉山、城门山、马航洲,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该选址包含山地、平原、湿地、河口的丰富地貌类型,彰显福州的山水格局的同时,也能为大量植物提供适合生长的环境。

福州此前已经在清凉山打造了杜鹃专类公园。在城门山周边,保留着不少茉莉花田。

从历史上说,福州本地的榕树、茉莉花、茶、番薯等植物,已经融入了城市的文脉,对全国乃至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园林专家表示,在上一轮的福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已经提出了福州植物园引种植物种数1000种以上,设立福州乡土植物品种园、珍稀濒危植物园等功能区的设想。建设福州植物园,已经成为近年来福州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

全球一流机构 现场考察

5月底,福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三江口片区重点区域城市设计》,该设计中特别指出,福州将“依托城门山、清凉山规划打造三江口植物园,在保护山体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市民与游客打造高品质的休闲文旅目的地”。

与此同时,《福州市三江口植物园方案设计国际招标》经过资格预审评委会审阅,从投标人的资质水平、主创设计师、团队成员、业绩证明及概念提案等方面独立评审,并充分讨论研究后,最终确定五家入围设计团队。

这五个团队分别是:深圳媚道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Ecological Design Associates Limited、MCM Group International Inc.联合体;北京景观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株式会社东京LANDSCAPE研究所联合体;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德国SBA建筑与城市设计公司联合体;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厦门市裕川合谷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戴水道景观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体。

本周,三江口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带着5个团队代表,到现场实地考察。代表们对三江口植物园选址地的水源、地形、植被、现有建设、周边交通有了初步了解,并向指挥部提出了许多和设计相关的问题。

高起点设计 可持续运营模式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三江口植物园的建设将与三江口片区提升共同发展,同时充分彰显山水城市形象、推动新城建设、完善绿地系统结构、连通区域绿道网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提升广大民众提高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对标一流、国际视野;准确定位、突出特色;山水形胜、城园相融;分期有序、弹性发展;建、管、营一体,可持续发展,被列为为三江口植物园设计的五大目标。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奎26日在现场为5个团队的代表进行答疑。他表示,三江口植物园要从国际视角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探索可持续运营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三江口植物园的项目业主为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保护选址地生态优先的情况下,如何运营植物园成为参会者热议的话题。三江口植物园,将借鉴国内的版纳植物园、华南植物园、杭州植物园、上海植物园等单位的运营经验,增强“造血”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