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创造幸福——“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 >> 回望30年

30年·30人|朱韶明: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添彩美好生活

2022-06-01 07:52: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池远

30年·30人|朱韶明: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添彩美好生活

“给登山群众做一些实事,推动全民登山健身,给百姓带来幸福。”福建省登山协会上世纪90年代成立后,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关注。20多年来,作为省登协创始人和会长,朱韶明见证了“健康福州”造炬成阳的全过程。

30年·30人|朱韶明: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添彩美好生活朱韶明(左)检查登山装备。记者 池远 摄

“1996年,我因为身体原因,找了很多专家都不见效。”朱韶明说,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接触了登山运动,“那时候就想着死马当活马医,试试看了。”脚踏蜿蜒山道,借山中负氧离子清心洗肺,朱韶明的身体在登山运动中逐渐恢复。

享受到登山带来的“红利”,1999年10月,朱韶明与登山爱好者们一同成立省登协。“刚成立时,协会只有300多人。”对比现在每年700多万人次的参与,在岁月骛过中蓬勃发展的登山运动,让朱韶明感慨万千。

乘着“3820”战略工程的东风,1999年11月,省登协在鼓山举办全国首届万人登山大赛,得到中国登山协会的肯定,并由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仅就鼓山登山道而言,上世纪90年代,周末登山的群众也就是一两千人次。”朱韶明说,现在,平均每天有近3万人次登鼓山。

随着登山健身人数的增加,在途中遇险和迷路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如何为这项全民健身运动保驾护航?“2001年1月,省登协山地救援队成立,队员有30人,现在已发展到120人。”朱韶明说,作为全国第一支以山地救援为职责的民间公益组织,截至今年5月初,救援队已接警308次,先后救助登山遇险群众1178人。

1999年至2004年,邀请福建电视台拍摄登山与健康相关视频,通过每天10分钟的电视节目,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登山健身意识;2013年起,连续6年举办全省全民健身环保登山大赛;今年1月,成立福州登山者联盟和福州市徒步旅游联盟;举办近千场登山活动……20多年来,朱韶明与省登协同“健康福州”共成长。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全民登山运动蓬勃发展是福州全民健身大发展的缩影。20多年来,各项全民运动在榕城方兴未艾。首届青运会在福州举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体育盛宴在福州“开席”,满足广大市民文化体育生活需求的同时,全民健身运动蒸蒸日上。

仰观天宇,时间更加深邃;俯身耕耘,未来无限可能。作为“十四五”福州的全民健身“施工图”,《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2021年印发;今日,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将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龙舟池开桨竞渡……

从昔日登山被人说成“城里人吃太饱”,到今日花开遍地的全民健身公园和各大体育赛事,在朱韶明眼中,一个更加强健的城市,正在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