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2022-05-22 12:18: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杨柳州 摄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振渔1号。王锴煌 摄

“一半碧绿,一半深蓝”。对地处福建东部沿海的连江县而言,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海域面积3112平方公里、海岸线238公里,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有着中国鱼丸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鲍鱼之乡美誉,是全国GDP百强县、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连江海洋风景独好,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源自多年来对“海上福州”建设的接力传承。“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

牢记嘱托,积极作为。连江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断深化对“海上福州”的理解,“天更蓝、海更净、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图景让本地人留恋,让外地人向往。

“我们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传承弘扬‘海上福州’建设战略思路,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已

成为全县人民的强烈共识,连江将进一步凝心聚力、争先进位,加快海洋强县布局,为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留下更多足迹、作出更大贡献。

向海图强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身处“海上福州”建设最前沿,连江不断深化海陆联动,持续高处落子、新处布局,积极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现代物流城应时而生,乘势而上。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称可门港为“东方大港”,可门港可全天候通航10万吨~4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船舶。2003年,华电可门电厂入驻,唤醒了沉睡中的可门港,9个月内开挖石方1440万立方米,诞生了第一个“可门速度”;2012年30万吨巨轮停泊,东南沿海最大干散货轮码头崛起;2021年,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实现了“锦纶6”八道产业链完整布局,填补了省内空白,新材料产业集链成群。

眼下,聚焦“海上福州”建设,“可门速度”持续升级,承载着福州“向海而歌”的梦想。丝路海港城是福州市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可门港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可门港区正按照“丝路海港城”的建设目标,以申远化工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为龙头,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新医药、港口物流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

视线转向位于粗芦岛的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这是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远洋渔业基地,对“海上福州”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总投资230亿元,目前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加快谋划推进,全面建成后,将形成母港码头、交易中心、冷库、加工厂等产业链聚集效应,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远洋渔业产业龙头。

大型机械运转不息、建设者忙碌不停、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和牵线人……来到位于福州北翼的现代物流城,大开发、大建设热潮涌动,描绘了一幅千亿产业新城蓝图。

作为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现代物流城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化、低碳化”理念,坚持“产城人”融合,以园区标准化理念建设新城,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设施、产业后商住,致力建设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

“我们将以福州获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对接国际资源要素,瞄准‘500强’,力争打造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力促这座千亿产业新城尽早落地见效。”连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黄岐半岛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杨柳州 摄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可门港区一角。(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可门港区开发早期施工现场。(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经略海洋

蓝色经济边界不断延展

作为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连江发展的脉搏始终与潮涨潮落相应和。

凭借海洋资源禀赋奋力创新,连江传统养殖业迈向深远海、智慧化,由单点应用向连续协同演进,现代化海洋牧场迎来质的变革,不断延展着蓝色经济的边界。

2021年3月,“振渔1号”升级版的“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开工,向着年产1万吨类野生大黄鱼的目标奔进;同年12月,福建省深海养殖装备租赁试点首台(套)——“闽投1号”开工建造。

全国首个深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全国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福建省首个本土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福鲍1号”、连江首个本土企业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泰渔1号”……

一场场机械化革命,引领着渔业高质量发展,亦成为连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生动注脚,为全省海洋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路径,也为中国渔业现代化提供了基层实践论证。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连江对资源禀赋的重新审视和优势再造,还在轰轰烈烈上演。“海洋生产力”的深度挖掘,为连江新一轮发展启动了新引擎。

通过探索海域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连江闯出了一条“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全链条式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新路,实现了海洋生态资源“明码标价”,促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今年初,连江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碳汇交易项目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实现零的突破。接下来,将剑指国家级渔业碳汇交易试点县。

成功举办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连江渔港经济区入选中央财政扶持的15个渔港经济区试点,海连江电商产业园正式启用,福州鱼丸博物馆开馆,成功注册“海连江”区域品牌,持续在海内外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洋继续为连江人打开想象空间。围绕《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连江策划生成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十大任务,持续探索海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注入连江力量。

“连江的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建设,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海上福州’建设成就。”在连江县“海上福州”建设暨2021年度海洋文化蓝皮书发布会上,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文菁对连江不吝赞美。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山仔水库。(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江:牢记嘱托 全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上世纪90年代建设中的山仔水库。(连江县档案馆供图)

以海为媒

“连马融合”风起帆张

拓海开洋,风起帆张。作为实施“海上福州”战略的排头兵,连江紧抓机遇,谋思路、寻突破,用战略的思维、时代的要求、发展的眼光,开启了新一轮的扬帆远航。

连江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是祖国大陆与马祖距离最近的地方,历来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连江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大力落实中央、省市惠及台胞台企措施,奋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自古以来,连江黄岐称里山,马祖称外山,最近处仅距4.8海里。2015年,“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两地回家路由过去的5天5夜缩短至25分钟,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

设立台湾人才驿站、台港澳交流中心、对台小额贸易基地、台企台胞服务专窗,打造黄岐中心渔港、苔菉中心渔港、筱埕中心渔港三大国家中心渔港……近年来,连江马祖在旅游合作、经贸往来、民俗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情谊也越愈加深厚。“连马融合”步伐继续向前。

——以海为媒,连江将通过打造黄岐半岛“最美海岸线”,推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强和马祖旅游协作,将台湾元素、台湾IP融入到度假区创建中,争创具有对台风情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连马深度融合和“海上福州”建设的重要载体。

——以海为媒,连江将以贵安温泉旅游区为重点,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增长极。继续打响温泉品牌,全力创建贵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扶持壮大万物易联等潜在“独角兽”企业,与台湾企业洽谈引进两岸康养产业示范项目,不断提升旅游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踏浪前行,扬帆四海。连江蓝色经济的边界延伸向更远的浩瀚征途,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