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建麦特新铝业坚持自主创新,实现国内铝行业技术多次突破

2022-05-13 09:27: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林双伟

福建麦特新铝业坚持自主创新,实现国内铝行业技术多次突破位于闽侯的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 林双伟 摄

9日,在闽侯青口投资区的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特新)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大型先进机械设备。“这是全国首条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生产线,它集炉内绿色熔炼技术,炉外绿色净化技术、环保回收技术于一体,有效避免了用熔剂精炼时的含氟、氯有毒气体和炉渣的排放而产生的污染。”麦特新董事长柯东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项技术不但填补了中国精炼铝熔体生产的环保型熔剂的空白,还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为客户提供可全面复制的参照模式。

作为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和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对尖端技术的不懈追求,是麦特新不断前行的源动力。“我们公司申请了46项发明跟实用新型专利,特别是铝合金应用除渣的泡沫陶瓷,位列全球前三。”柯东杰说,他创业时经常告诉合作伙伴和员工一句话——做事业要牢记“手脑并用、迈向创新”。正因为秉承这样的理念,麦特新铝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瞄准世界高端铝合金领域,不断攻克“卡脖子”的技术难关,实现中国铝行业技术的多次突破。

从2016年起,麦特新聘请国内外多名专家,采取“专家指导、自主研发”模式,成功研制出一套铝合金在线测渣和连续测氢仪器。这套设备可以对铝熔体中的夹杂物进行检测,并经过制样高倍显微镜分析,判定铝合金材料的优劣,出具相关铝合金高性能材料级别检测报告。

柯东杰告诉记者,以往世界上同类型的设备市场,几乎被美国本土企业垄断。中国的铝合金产品想要进入美国市场,就要以一套好几百万元的价格引进美国的设备,用来检测产品是否达标。“我们研制的这套仪器丝毫不逊色于美国的设备,出具的报告也符合美国行业的标准。2021年,我们的检测仪器得到了特斯拉公司的认可,成为他们指定检测仪器。国内生产的铝合金产品,只要通过该仪器检测合格,并出具相关报告,就能进入以特斯拉为主的供应链体系。”

对标特斯拉汽车用铝合金,促进中国铝合金零部件和汽车用铝板国产化应用,最终代替进口,是柯东杰和团队的奋斗目标。在他们的努力下,今年一季度,福建麦特新铝业研发的新产品“绿色制备车用高品质6016铝合金大扁锭”推出后迅速抢占市场,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成为汽车轻量化铝合金制造不可或缺的高优坯料。

“好的技术一定有市场,有了麦特新铝合金绿色熔炼技术、铝合金在线测渣和连续测氢仪器,就能实现铝合金材料质量可追溯性及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谈及未来,柯东杰信心满满,“公司研发的技术能从源头上判定铝合金材料的等级,判断材料在航空航天、高铁、汽车等领域的适用性,助力国内低碳铝合金产业发展。”(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