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一顿火锅竟险些丢了命 医生提醒:假期不要暴饮暴食

2022-05-04 10:02: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福州的洪先生(化名)万万没想到,一顿火锅竟让自己险些丢了命。近日,他终于在市一医院“拆除”了身体里的“不定时炸弹”。恰逢五一假期,医生提醒,大家注意开心时刻也别暴饮暴食。

洪先生今年35岁,很早就查出患有胆囊结石,由于结石没有疼痛发作过,他也就没在意。一年前,洪先生吃了一顿火锅,没想到,他腹部剧烈疼痛,被人送到市一医院后,普外科的林晖主任结合病史判断,可能是油腻食物诱发胆石症继发胆源性胰腺炎,一查,果然血淀粉酶高达1000+U/L(正常值:25U/L至125U/L),于是赶紧将他收住入院治疗。当天下午洪先生出现了小便减少,肌酐上升的情况,次日更是出现无尿,肌酐、血钾进行性上升等症状。原来,他遭遇了胰腺炎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急性重症胰腺炎。

林晖主任果断联系重症医学科协同诊疗,经过床边连续肾脏功能替代清除炎症介质等治疗后,洪先生才转回普通病房。可之后,他又出现了胰周包裹性积液合并感染,经过多次穿刺引流、抗感染、营养支持、抑制胰腺分泌等治疗,医生们终于将他从死亡线边拽了回来。

出院后,洪先生经过一年时间调理和门诊随访调整,身体进一步恢复。前些日子,他再次来到市一医院普外科处理胆囊结石。在林晖主任团队的努力下,通过双镜联合微创方法,为洪先生切除了胆囊,并消除胆总管结石。林晖主任告诉他,今后还是不能暴饮暴食,否则胰腺炎还会有反复发作的可能。胰腺炎病因很多,最常见的就是胆源性胰腺炎,即胆石症阻塞胆胰共同开口导致胰腺炎。对于有症状的胆囊结石以及发现的胆总管结石,均要及时手术治疗消除病灶。(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李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