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检察官陈英:法律路上挥洒青春

2022-04-29 11:23: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人物名片

陈英,女,鼓楼区检察院团委书记、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曾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多次参与大案要案办理,并运用自行补充侦查等方法强化法律监督,还积极组织青年干警开展文体普法活动。

女检察官陈英:法律路上挥洒青春鼓楼区检察院女检察官陈英。

“每一个案件都涉及鲜活的人和事,我们的一个判断就可能影响他今后的人生轨迹。办理案件其实也是在参与别人的人生。”这是鼓楼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陈英最常说的话。她虽然是全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但在办案一线已有十个年头。

深挖彻查荡涤黑恶

“涉及700多册案件卷宗、160多起犯罪事实,我们团队最终顶住了压力。”陈英说。日前,在鼓楼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黑“套路贷”案件中,以“80后”检察官为主体的办案组中,陈英担当主力。

为夯实证据基础,陈英和同事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确定下一阶段的取证重点,共提出继续侦查意见60余条,促成公安机关查清漏罪136起,涉及10余项罪名、160余起犯罪事实,查找到105名被害人,同时商讨制定了详尽的出庭策略,围绕讯问、举证、质证、辩护观点预测及答辩等制作庭审预案,促成该案实现案件性质、涉案人数、涉案金额“三升级”。

最终,2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5年至1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精准查办新型案件

“犯罪分子非常狡猾,科技化智能化程度也很高。”这是陈英在办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时的感受。

2020年9月,陈某、林某等在福州成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招聘多名业务员通过网上交友平台,与被害人聊天并骗取信任,诱导被害人花费2万元、3万元及10万元,代理该公司的产品。钱一到手,该公司把产品发出,业务员随即退出聊天群。

生物科技公司实际上有发货行为,这究竟是合同纠纷还是犯罪行为?被害人报警时大都表示,在花钱取得代理权前,有人允诺销售他们代理的产品,但事后却反悔了。对此,陈英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认真比对每个被害人的聊天记录、转款记录等,认定该公司实施的是有组织有目的的诈骗行为。

据此突破点,陈英顺利将案件提起公诉,有效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

注重经验交流分享

身为业务骨干,同时又是院团委书记,陈英在工作中注重经验的交流分享。

2022年3月,鼓楼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该办公室首次举办公检法同堂培训时,陈英主动请缨,结合办案经验,以“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为主题,为警官、检察官和法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推动公检法三家破解瓶颈、补齐短板,强化协作监督。

在鼓楼区检察院“德艺传承 扶育英才”师徒带教活动中,作为最年轻的导师,陈英积极参与,与徒弟勤分析,多走访,不断总结经验技巧,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此外,院里的主题沙龙、读书会、文体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走上心爱的法律之路,我倍感珍惜,也希望未来继续在这条路上挥洒青春。”陈英说。(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许斯影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