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福州港喜迎“开门红” 罗源湾吞吐量创新高

2022-04-15 08:53: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记者日前从福州港务集团获悉,一季度,集团扎实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活动,完成货物吞吐量2938万吨,同比增长6.3%,完成集装箱量72.6万标箱,与去年同期持平,企业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以上高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3月30日,“鑫鹏轮”一声汽笛长鸣,福州港罗源湾南北岸航路通航,“鑫鹏轮”通过直航通道从罗源湾可门港将货物输往北岸港区,不用绕道湾口,航程缩短了12公里,通航时间从4小时缩至2小时。“罗源湾北岸港区无法靠泊30万吨大船,以前进港大船要在南岸可门港区靠泊,通过小型化船舶转运至北岸。南北航路打通了罗源湾核心港区的通航瓶颈,也降低了临港企业的物流成本。”福港罗源湾公司副总经理林文福介绍道。

港为城用,城因港兴。港口物流是工业和贸易业的重要支撑,也是打响“空港海港”国际品牌的重要着力点。一季度,福港罗源湾码头货物吞吐量比增46%,集装箱比增176%。1~3月单月吞吐量连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3月吞吐量刷新开港单月历史纪录,冲破传统行情,实现“淡季不淡”。

林文福说,今年初以来,企业积极优化生产组织、加强港后方仓储能力建设,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货物运输。“我们多次对接位于可门港的申远新材料,今年初引入了申远的硫酸铵、煤炭等业务,目前完成硫酸铵3.06万吨,占非临港企业吞吐量4%,为全年工作开了好头。”

海铁联运也为港区箱量集聚注入强劲动能。在江阴港区,今年1月开通的“福州江阴—安徽郑蒲”内贸航线,助力闽皖两省港航合作,新增江阴港—江西宜春海铁联运定点专列,为江西等内陆地区打通海铁联运新通道,吸引更多省内外货源聚集江阴港区。一季度海铁联运到发6162标箱,比增11.7%。

向外,拓航线、扩腹地,聚货源;对内,推动泊位连片开发、优化生产组织,扩展业务资质,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港口服务能力——福州港的辐射力、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记者 朱榕)

福州港喜迎“开门红” 罗源湾吞吐量创新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