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

2022-04-07 15:35:06来源:遇见闽侯

在与新冠肺炎病毒斗争、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闽侯县甘蔗街道紧紧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中。

落实管(封)控区

阻断疫情传播链

3月17日,博仕后龙港城小区出现确诊阳性病例后,甘蔗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动员、快速行动,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分区分级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管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

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甘蔗街道采取以快打快策略,加强领导、统筹调度,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迅速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成立龙港城临时指挥部专班,驻扎一线靠前指挥。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资料图片:博仕后龙港城社区防控封(管)控应急指挥部•吴开梅/摄)

将龙港城小区5号楼划分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封控措施,除5号楼外区域划分为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资料图片:博仕后龙港城小区管控期间,物资按照楼栋划分摆放•吴开梅/摄)

龙港城临时指挥部专班设置综合协调组,舆情管控组,人员摸排、健康监测及流调组,核酸检测及医疗保障组,人员转运组,后勤保障组,人员管控组,消杀及垃圾清运组8个小组全力落实小区的防控管理、流调转运、生活保障等措施。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资料图片:党员志愿者在龙港城小区开展“敲门行动”,了解住户需求•张小平/摄)

全面摸排封控区、管控区11栋4286人(其中5号楼369人),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紧急排查,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消毒接触场所,规范落实临时管控措施。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资料图片: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秩序井然•李雯珺/摄)

甘蔗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深入推进管(封)控区“隔离不隔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实施永辉超市保供优惠活动,并为69名居民送上生日蛋糕与鲜花,为1名居民送上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为4位独居未成年人、老人户送上暖心礼包。

甘蔗街道开通闽侯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4小时热线电话,对接联系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共同对抗“心理战疫”。重点关注小区内独居的4位中小学生,建立“一生一档”,由班主任、心理老师共同守护学生健康心态。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甘蔗街道为独居未成年人送来毛绒玩具•吴开梅/摄)

同时,注重后期服务到位,解封后第一时间为管控区居民登记转码,共计1900余人;为隔离居家业主提供隔离证明800余份,保障解封结束后正常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

数据摸排全覆盖

“您好,请问您是XX吗?这里是甘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请问您现在在闽侯吗……”甘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内,电话声此起彼伏。从其他岗位调过来“客串”的流调人员正在对大数据摸排出的名单进行逐一核实。3月11日来,省平台累计排查21659人次,市平台累计排查2636人次。

“咚咚咚……有人在家吗?我们是滨江社区工作人员。今天过来了解是否有外省、中高风险地域返县人员,有以上人员请您及时与我们社区联系……”甘蔗街道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闽人员。截至目前,共开展“敲门行动”5次,累计排查7419人次,排查后落实管控措施4155余人。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甘蔗街道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甘蔗街道采用“线上+线下”即电话问询和现场敲门的策略,抽调40名机关干部、117名社会志愿者,成立大数据摸排专班,联合辖区内19个村居,实行24小时轮班数据排查,形成“街道+村居”的疫情防控数据网络。他们对重点人员、行程轨迹、人员去向、核酸检测等各类数据进行全面摸排核查,掌握重点人员去向;不断完善重点人员摸排表格,摸底梳理、分类登记、建立台账,准确及时掌握重点人员的底数,全力将疫情扩散风险降至最低。

“内外结合”

打好防疫“组合拳”

3月,省内部分地区相继发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后,甘蔗街道第一时间部署,在闽商大厦停车场设立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点,日平均采集核酸样本约6200份。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甘蔗闽商大厦停车场采样点24小时不间断工作•林龙锦/摄)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医务人员彻夜不停地奋战,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陈秋霞/摄)

“增设核酸检测采样点是内防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视频、喇叭等方式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督促群众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外省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加强追踪监测;及时疏散集聚人群,倡议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减少群众集聚,关闭各类文化信仰场所,动员群众不走门不串户,降低感染风险。”甘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内防扩散”方面,甘蔗街道做到了“不留死角”,铺就了“天罗地网”。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无人机在龙港城小区楼宇间穿梭“巡逻”,用安装的大喇叭提醒大家配合防疫工作•林若野/摄)

内外结合抗疫情。根据辖区内交通和人员流动特点,甘蔗街道在京台高速公路出口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依法依规对入境车辆实施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和核酸采样,严防输入性病例。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甘蔗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京台高速公路出口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

利用“党建+网格”方式,甘蔗街道在辖区内主干道、小区门口设置防线,推动创建“无疫小区”,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为“外防输入”筑牢了“铜墙铁壁”。

党建引领

“无疫小区”创建有亮点

近日,为进一步强化红色领航,建好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激发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整体合力,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的通知》

甘蔗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全面启动创建“无疫小区”工作并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副组长,下设11个专项小组,每个专项组由街道班子成员作为组长带领工作队负责1—2个村(居)的“无疫小区”建设,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方法。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在甘蔗街道美和天著小区门口,志愿者做好值班值守工作•林鑫/摄)

强化党建引领,甘蔗街道在“八个有”和“五个一律”基础上增加红色新亮点。

“在‘八个有’的第六有的基础上,我们实行1+1模式,在每个小区建立一个党支部+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由党员担任,队员是党员的就在公示牌上标记星号,让党员亮出身份、当好表率,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好党员先进形象。截至目前,各村(居)已建立党支部、临时党支部23个,志愿服务队23支。”甘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五个一律”第一点,街道实行一卡多用方法,以核酸预登记卡作为出入凭证,居民出示出入卡后,只要进行量体温,就能进入小区,减少“三查一问”等程序,没有二维码的出租户则由小区物业制作出入证,盖有物业公章,同样凭卡入门、测体温,大力提高出入口效率。

冲锋奋战在“疫”线,“蔗”样全力以赴▲(龙港城小区解除管控后,甘蔗街道推动龙港城小区创建“无疫小区”示范点)

值得一提的是,龙港城小区解封后,甘蔗街道即推动创建龙港城小区“无疫小区”示范点,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文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甘蔗街道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