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闽清橄榄种植户江和清:直播成了“新农活”

2022-03-27 08:37: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人物名片】江和清,闽清橄榄种植户,近年来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带货将果树苗木销往全国各地。

我是个种植户,在闽清种了20多年橄榄;我也是个主播,在抖音上直播带货和发短视频,现在已经有12.8万名粉丝。

最开始接触短视频是在2019年。当时,我给自己家的农场开了个账号,就叫“江和清家庭农场”,学着别人分享记录一些日常生活,其中也包括果树嫁接的工作。在平台上,我能和天南地北的网友聊天,还有一些网友会在评论区里问我关于嫁接技术的问题,我都一一解答。

后来,问的人越来越多,我就干脆拍短视频来讲解各种果树的嫁接技术,没想到一下涨了很多粉丝,最火的一条有超过15万人点赞。其中,也有一些网友在评论区下单要买我的嫁接苗木,这让我看到了销售的新路子。

要知道以前卖果树苗木,都是附近认识的人上门来买,实在不行就担着挖出来的裸根苗到农贸市场,能卖多少全看运气。如今,借着直播和短视频展示苗木产品,客户网上下单,我按要求挖苗木邮寄就行,苗木卖到了浙江、广东、四川,收入也从几万元增加到十几万元。

去年,县里组织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课,我在那里学到了拍摄和直播技巧,还了解了很多互联网营销知识。现在,我身边拿起手机当主播的种植户越来越多,大家平时在果园忙完就赶着上播带货,直播也成了“新农活”。(记者 林瑞琪整理)

【记者观察】近年来,在福州,“互联网+农业”优势逐渐显现,县域电商逐渐从传统电商向社交电商等模式转变。在去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上,50位“农民网红”现场直播带货,直播间单日上线人数达105万人次,带动农产品成交超30万元;今年的福州市农特产品年货节上,超百种福州农特产品“云端”集结,本土主播带货累计销售额达1643万元……越来越多老农户、新农人拥抱数字化浪潮,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