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心咏茶思乡的情怀

2021-07-16 17:38:16  来源:《福州茉莉花茶》
  

  冰心,近当代著名作家。她在《我家的茶事》中写道:“茉莉香片是福建的特产。我从小就看见我父亲喝茶的盖碗里,足足有半杯茶叶,浓得发苦。发苦的茶,我从来不敢喝。我总是先倒大半杯开水,然后从父亲的杯里。兑一点浓茶,颜色是浅黄的。那只是止渴,而不是品茗……抗战时期,我们从沦陷的北平,先到了云南,两年后又到重庆……百无聊赖之中,我一面用‘男士’的笔名,写着《关于女人》的游戏文学来挣稿费,一面沏着福建乡亲送我的茉莉香片来解渴。这时总想起我故去的祖父和父亲,而感到‘茶’的特别香冽。我虽然不敢沏得太浓,却是从那时起一直喝到现在! ”

  1955年12月,冰心以人大代表身份回福建视察。这是她时隔40多年后的首次返乡之行,也是她一生中最后一次返乡。 在短短一个月的行程中,她对故乡的青山绿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无限的爱恋之情。她到过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方,发表了长篇散文《还乡杂记》。她说:“我故乡走的地方不多, 但古迹、侨乡,到处可见,福建华侨,遍于天下。我所到过的亚、非、欧、美各国都见到辛苦创业的福建侨民,握手之余,情溢言表。在他们家里、店里,吃着福州菜,喝着茉莉花茶,使我觉得作为一个福建人是四海都有家的。”

  据说,冰心晚年在广门上贴有“医嘱谢客”四个大字,但她对来自故乡的人却总是网开一面。约定好了的,她便早早泡好茶,静静地等候;纵是没有预约而贸然上门]的,如若广门里的冰心听说是来自故乡的客人,也会破例接待。章武在《世纪同龄人的乡思——冰心侧影》中描述说:“大门敞开着,从屋里飘来一阵我们所熟悉的香味。没错,家乡的茉莉花香!清清的,淡淡的,撩人乡思的香味啊!我们走近了客厅,只看见一位熟悉的、慈祥的老人从八仙桌边拄着木拐杖站了起来,朗声说道:‘ 知道你们要来,瞧,我都沏好了家乡的茉莉花茶等着呢!’”冰心浓浓的情,都化在一杯茉莉花茶中。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