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2021-03-04 16:33:35来源:遇见闽侯

  地处闽侯县竹岐乡深山中的南洋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去年,该村和竹岐乡半岭村一同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传统文化村落。借着这个契机,南洋村慢慢摸索出一条通过传统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南洋村地处山间盆地,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明清古村。历史悠久的上下佛塔、百年观音阁,连接古驿道的县不可移动文物点溪边桥,散落村间的许氏祖厝、阮氏宗祠、林氏祖厝等明清古建筑……每个建筑都有各自的特色,并承载着村民太多太多的回忆。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自然环境优越的南洋村)

  正在修复中的珠山32号古民居便是村民许锦辉儿时的快乐源泉。许锦辉告诉记者,珠山32号古民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极盛时曾居住过200多人,可惜由于居民的陆续迁出,房子缺乏修缮,日渐破败。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珠山32号古民居内部)

  南洋村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传统文化村落后,福建省下拨专项资金支持当地打造古村落。南洋村两委瞄准时机,对古村落进行精心策划、科学规划、合理建设,于2021年年初对村里5座最具代表性的老建筑进行修缮保护。

  “目前,古村落保护规划已经完成,五座古厝的修缮进度完成了80%,再过一个月就能全部完工。”南洋村党支部书记林绍坚介绍。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美观整洁的村幸福院)

  古民居的修缮保护,只是南洋村打造传统文化村落的第一步,如何做好“保护”与“开发”的平衡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如今,南洋村正着力将“修旧如旧”转变为“活化”,在空间格局、人文古迹、生活场景、民风民俗等方面做文章,让传统村落及其宝贵资源“活”起来,真正释放光彩。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乡村的发展让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乡里主要帮南洋村‘牵线搭桥’。一方面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对接高校的专家团队,特别是文创的团队,为南洋村做好规划设计,提升村庄文化内涵。”竹岐乡宣传委员林青说。

  在县乡两级的牵头下,福建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同村委会达成了合作意向。珠山32号古民居在修复完成后将作为福建工程学院的研学基地,师生们会定期在此开展古建筑相关的研学活动,研究传统雕刻工艺。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修复完成后的珠山32号古民居将作为福建工程学院的研学基地)

  曾经出过举人的阮氏祠堂也被改建为竹岐乡的第一个村级家风家训馆,用祖辈的淳朴家风带动乡风文明的发展。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阮氏祠堂改建后的村级家风家训馆)

  “祠堂始建于清嘉庆年间,阮姓是我们南洋村第一大姓,出过举人。通过活化利用为家风家训馆倡导我们村民移风易俗,遵循祖训带动乡村发展,让沉寂的老屋‘重焕新生’,我感到很开心。”许锦辉笑着说。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许锦辉介绍家风家训馆内的阮氏祖训)

  记者了解到,南洋村还有两棵千年古榕树与两棵百年银杏相互呼应。山林地区毛竹资源丰富,山间还流传着许多动人传说。在修复传统村落风貌的同时,南洋村还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带动乡村振兴。

闽侯竹岐这个古村落“活”起来了!

  ▲(千年古榕树)

  “未来,整个村子将分为东西北三个片区一起打造,即结合农家乐打造乡村游景区,利用岁昌生态园的生态优势打造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依托古村落开发,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三管齐下,促进当地乡村振兴。”林绍坚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