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海上福州 >> 海洋文化

海物志|北极为啥没企鹅?

2020-09-16 15:14:25来源:海上福州

  今天,小编跟大家唠唠北极为啥没有企鹅?

海物志|北极为啥没企鹅?

  企鹅是世界上最不怕冷的鸟类,它们分布于以南极大陆为中心,北至非洲南端、南美洲和大洋洲的地区。

  很多人会问:“企鹅全身羽毛密布,皮下脂肪厚达2厘米~3厘米,在零下60℃的冰天雪地中仍然生龙活虎、活蹦乱跳。南极和北极的气候相似,企鹅既然能适应南极的苦寒天气,在北极存活也应该是‘小菜一碟’,为什么止步于南半球呢?”对于这个问题,目前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观点一:企鹅本来就住在南半球

  在南极尚未披上冰甲前,企鹅的一些祖先就已经在那里定居了。随着南极气候变冷,那些祖先进化出抵御严寒、与冰雪抗争的习性。但是,也有一些胸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伟大理想的祖先向北迁徙,个别类甚至到达拉丁美洲的赤道附近。

海物志|北极为啥没企鹅?

  即便如此,企鹅的足迹也没能印在北极。这是为什么呢?你看看“企鹅幼儿园”里那些全身长满棕色绒毛的“猕猴桃”,穿着皮草在赤道生活,不怕中暑吗?

海物志|北极为啥没企鹅?

  看来,生理特点决定了企鹅必须待在有冰雪融水或有较冷洋流流经的海域。不继续向北挺进的原因可能是温暖的赤道洋流和较高的气温形成的天然屏障,这使它们无法通过。

海物志|北极为啥没企鹅?

  观点二:北极没有企鹅分布是“人祸”

  考古学家曾经在北极地区找到一种已经灭绝的鸟类的骨骼。这种鸟的外形与企鹅很相似,被称为“大海雀”。它们身高约60厘米,与南极地区数量最多的阿德利企鹅接近。它们的头部呈棕色,背部的羽毛呈黑色,腹部雪白。

海物志|北极为啥没企鹅?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加拿大和俄罗斯北部的海滨地区以及所有北极和亚北极岛屿是大海雀主要的分布区域。它们在陆地上繁殖,在海洋中觅食,受到海生和陆生捕食者的双重威胁。在战斗力“爆表”的海豹和虎鲸等动物面前,它们只有逃命的份儿。大海雀的防御能力同样很“渣”,在与后期发展起来的哺乳动物的生存竞争中惨败,幸存的同类仅分布在天敌较少的海岸或孤岛上。

海物志|北极为啥没企鹅?

  大海雀的骨骼结构显示,它们也有笨拙、摇摆的行走方式,同样善于游泳。

  然而,人类却剥夺了大海雀在北半球最后的生存机会。大约1000年前,北欧海盗发现大海雀几乎全身都是宝。于是,人类开始捕杀大海雀。在格陵兰岛、伊丽莎白女王群岛等地的大海雀数量锐减。最终,大海雀灭绝了。

【责任编辑:朱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