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2020-08-10 09:17:58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福州城南,闽江之北的台江上下杭,从2200多年前的闽越国传说,到明清时代闽商精神的承载地,16处文保单位,82处登记文物点,314处传统风貌建筑,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记录着福州最鲜活最生动的历史。今年夏天,“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上线后,不少市民把这里称作是福州版的“新天地”。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俯瞰上下杭

  近年来,福州市在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也对周边旧屋区进行改造。在保护当地历史文化的同时,旧屋区的居民也从过去的“忧居”,到如今的“宜居”。据统计,2012年以来,台江区的旧改已惠及2.8万户约10万人。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三捷河

  “上下杭·金银里”对标全国示范步行街

  夏日的夜晚,不少市民会选择来上下杭休闲纳凉。在上下杭片区进行旧改的同时,历史文化街区的古厝、沿河风貌也进行修复提升。

  经过近几年的保护开发,上杭路、下杭路、三捷河、中平路各类硬件设施基本完成,旅游、文化、商业配套功能日趋成熟,中西合璧闽式建筑文化和典型闽商文化风采得以传承再现。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星安桥

  上个月,继三坊七巷步行街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后,福州将把“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列入今年重点工作。

  这条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对标全国示范步行街建设标准,积极探索传统与现代、时尚的交融。它以隆平路为建设重点,串联上杭路、下杭路、三捷河、中平路横向四街,形成“四横一纵”的街区闭环步行体系格局。此次工程包括景观改造、管网提升、业态腾转、交通完善等,特别是对隆平路管网、排污、排烟、通风系统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绿色环保、活力时尚”的商业步行街。据福州市古厝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年底前,“上下杭·金银里”将初具规模。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三捷河沿岸的鹿森书店

  旧房不见阳光 新选安置房在地铁旁

  在上下杭广场顺着三捷河深入约百米,是街区的地标:永德会馆。一栋破旧不堪的9层公寓楼,与周边环境显得格格不入。这是近期正在征迁的中平花园1号楼,征迁计划一启动,就得到了不少住户的支持。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永德会馆

  这栋公寓楼一共有9层,每层14户,总共有126户。不过,当初在设计时,公寓楼被设计成了L形。陈枫女士是该栋楼的老住民了,她是这次征迁签协议的第一人。她家在公寓小区2层,因户型原因,房间里常年光照不足。

  台江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给陈枫算了一笔账,该房屋建筑总面积为60.91㎡,根据征收实施细则计算,她可以上靠红星安置型商品房75m户型,还有4万元的现金补偿。

  “目前还没摇号,但我选的安置地位置靠近地铁,也是大开发商建的安置型商品房,已经很满足了。”陈枫说,明年年底,她就可以拿到新房的钥匙了。

  “一直在盼着这一天,终于等来了。”小区居民郑依姐,今年60岁,在此住了22年了。她说,小区当时设计不佳,比如,小区架空层低于河道,而9层高的公寓楼,竟然没有安装电梯,“常年爬楼,到了夏天特别受罪,我一度搬到外边去住”。

  郑依姐说,今年6月中旬,她听说房子要征迁,当即跑到街道社区去咨询。令她惊喜的是,征迁政策特别给力,原来不到90平方米的住房,不仅没花一分钱,便换到了太平汀洲105平方米的电梯房,还能拿到2万多元的货币补偿。

  “这么好的政策肯定要支持。”郑依姐说,今年底明年初,安置房就可以交房。

  “纸褙福州城”留住文脉创造宜居

  以前常常提到的“纸褙的福州城”,其实是老台江的真实写照。

  作为福州近代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和水陆贸易集散地,台江历史上商贾云集、经济繁荣,也留存着许多文保建筑、历史建筑和具有特色的古厝;同时这里曾经留有相当规模的连片旧屋区。

福州版“新天地” 打造老台江宜居生活

  三捷河沿岸

  台江区把高标准精心守护、延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责任,在加快推进旧屋区改造的同时,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市古厝集团、市园林中心、市水务集团等市直单位,下大力抓好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工作,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2013年10月,台江区启动了上下杭片区的征收工作,如今的历史文化街区内,大部分古厝已完成修缮并活化利用,成为福州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和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

  2014年5月,台江区启动了苍霞片区的征收,这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已有部分街巷开放,目前正在加速建设。

  2018年12月,台江区还启动了南公河口片区的改造。该工程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公园建设有机结合。目前,打铁港公园已开园,街区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

  据统计,2012年以来,台江区共实施了50多片旧屋区改造,面积共约300万平方米,总户数2.8万户,惠及居民约10万人。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唐明亮/文 毛朝青/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