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命奇迹!这对27周早产儿被马尾区医院成功救治

2020-07-23 15:48:02  来源:马尾的事儿
  

  7月21日,马尾区医院的妇产科成功救治了一对27周早产儿,见证了两名“袖珍宝宝”的生命奇迹。

  7月21日,妇产科病房里来了一名怀孕27周的准妈妈,她早上在家突然感觉肚子疼痛,什么都没有准备就由家属搀扶入院。医院妇产科医务人员立即给予检查:见宫口开全,生产不可避免,经过臀位助娩术成功分娩两位体重分别为940克和900克男婴。

  由于两名男婴在妈妈的肚子里仅仅待了27周,他们瘦骨嶙峋地蜷成小团,胳膊只有成人拇指粗,皮肤薄如蝉翼,血管细若游丝。看到这两名“袖珍”宝宝时,医务人员忍不住感叹生命的顽强。两名“袖珍宝宝”出生后都出现了新生儿重度窒息等现象,儿科医生陈远、麻醉科医生叶宜良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施予心肺复苏,并成功实施气管插管术。

生命奇迹!这对27周早产儿被马尾区医院成功救治

  据了解,在县域医院,给胎龄小于28周,体重低于1.1kg以下的低体重超早产儿成功实施气管插管手术,难度系数很大。麻醉科叶宜良医生以精湛的技术熟练地给患儿做了气管插管,“由于孩子太小,手术过程看着十分惊险。”一名护士告诉记者,时间一分一秒地过,患儿面色开始慢慢转红,氧饱和度也不断上升,这意味着抢救成功,医护人员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记者了解到,从一开始的产妇救治开始,马尾区医院就紧急为这名产妇开设绿色通道,从医生到护士,从科室到病房,医护人员去向其他产妇说明缘由,讨取尿不湿和小小的衣服,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两个幼小的生命接续努力,他们用爱心为这两个小生命鼓舞加油。经抢救成功的患儿已通过医联体协助转入福州市第一医院新生儿保暖箱。

生命奇迹!这对27周早产儿被马尾区医院成功救治

  据马尾区医院产科主任肖知天医生介绍,胎龄在27周以内的新生儿为超早产儿,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者称极低体重儿,超低出生体重儿,各器官发育都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并发症多,救治过程漫长,对新生儿科的综合救治能力要求很高。

  记者:章盈旖 通讯员 陈霖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