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同意设立新三元区、沙县区!

2020-06-10 18:57:54  来源:福建日报

  重磅!

  三明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梅列区、三元区,设立新三元区,撤销沙县,设立沙县区。

三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我市部分行政区划的决定

(2020年6月10日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提请审议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议案》。会议认为,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时机成熟、条件具备,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需要,对扩大中心城市规模,提高城市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同意撤销梅列区、三元区,设立新三元区;撤销沙县,设立沙县区,要求市人民政府尽快按程序报批。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同意设立新三元区、沙县区!

  这些地方将有大发展啦!一起为它加油!

  行政区划调整以后,利好明显:

  1、有利于加速经济社会开放发展;

  2、有利于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3、有利于提升政府建设管理水平;

  4、有利于争取城镇建设资金项目;

  5、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

  你知道这些地方吗?让小编带你去看看它们的风光吧!

  沙县

  沙县,古名沙阳,简称虬。东晋义熙中设沙村县,属建安郡,隋废,唐武德四年(621年)复置,改名为沙县,隶属建州。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同意设立新三元区、沙县区!

  沙县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国家南方重点林区县、福建省竹子重点产区。萝卜岩楠木种源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以楠木为对象的保护区。沙县小吃名闻遐迩。名胜古迹有开县始祖灵卫侯祠堂、唐代兴国寺、宋代理学家罗从彦祠堂、明起义首领邓茂七山寨、清代城隍庙和中国最大的依山凿刻石卧佛定光佛。2017年11月,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三元区

  三元区位于三明市区的西南部,是1983年三明实行地改市后成立的市辖区,下辖二镇二乡和四个街道,共有51个行政村、28个社区居委会。全区面积8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6.9万亩;总人口约20.5万,其中农业人口约5.5万。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同意设立新三元区、沙县区!

  三元区是生态之城,文明之区,近年来,随着区内南龙铁路、兴泉铁路、鹰厦铁路改线以及莆炎高速、国道205改线等重大交通基础建成或即将建成,三元区位和交通优势更加凸显,腹地优势、生态人文优势加快释放,正迎来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梅列区

  截至2018年,梅列区下辖3个街道、2个镇,另设有1个开发区。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同意设立新三元区、沙县区!

  梅列古称“尾历”,至清,商人疑“尾历”有“末日”之嫌,以方言谐音将“尾历”改称“梅列”。梅列区是三明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所在地,是三明市核心区域。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瑞云洞风景区、麒麟春晓、栲林幽韵、瑞云紫烟、斑竹秋月、正顺凝紫、龙泉烟霞、黄坑温泉、虎峰牧云等景点。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