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新闻聚焦

马尾:28个专业团队沉一线 家庭医生常相伴

2020-05-20 09:40:04来源:马尾的事儿

  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家医,同心抗疫”。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战场,家庭医生等社区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在网底和一线,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孙奶奶,您最近身体怎么样,血压控制得还好吗?”“身体还不错,谢谢张医生!”近日,培英社区的孙奶奶在接到自己的家庭医生张默竹的随访电话时,笑得合不拢嘴。原来,孙奶奶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病,出现了心慌的迹象,而这时恰巧张默竹打来了随访电话,指导她用药,让孙奶奶的病情好转了起来。“实行疫情防控以来,老人们长时间闭门在家,闷久了,心理上不免会出现一些焦虑,在这期间我们就会采用电话或微信的方式进行随访,除了指导日常的用药之外,还会进行心理疏导。”张默竹说道。

马尾:28个专业团队沉一线 家庭医生常相伴

  张默竹是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家庭医生团队队长,该团队共8个家庭医生小队。自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在张默竹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定期深入社区、家庭,为签约居民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随访,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等服务。该社区慢性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率、血压控制率以及病人的急性发作次数都有很好改观。签约团队“用心”,签约居民“欢心”。

  “其实签约家庭医生,实际上就是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的模式。”张默竹表示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不仅可以享受基层诊疗的优惠,还可享受到家庭医生的定期随访以及体检服务,居民的获得感会更高。“在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前,我们的门诊量一年不到10000人次,签约后门诊人数增加到了25000人次左右。”

  同样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人,马尾镇卫生院副院长陈扬祺说:“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后,相当于交了一位医生朋友,可以得到‘多、快、好、省’的签约服务。即更多的药品服务、快速转诊和快速的专科服务、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让签约居民省时省费用。”

  居民签约后,在签约医生所在的基层医疗机构还可享受相应的签约医保优惠报销政策。“对于慢病的治疗,三甲医院有800元的起付标准,我们基层卫生院是0元起付,而且还有延长处方的服务,一次性最长可开具1个月的药量。患有慢性疾病的居民免去了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周到的医疗卫生服务。”陈扬祺表示。

  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乡村医生、社区医生……虽然全世界对他们的称呼不尽相同,但他们的职责基本相同:以个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服务半径,对服务对象提供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的医疗、预防、康复、心理健康、健康宣教等方面签约服务,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特别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家庭医生的作用和地位更加突显。从医多年的陈扬祺每天走街串巷,到居民家中给外出归来的人员及家属测量体温、普及防疫知识、心理辅导,还要参加隔离点的值班工作。疫情防控和家庭医生的服务职责都不能落下,3月初,正值疫情防控紧张时期,陈扬祺服务的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患者家属紧急打来了电话,“当时家属比较着急,因为家中的药物已经吃完了,又没办法出门买药,所以就给我打了电话。”陈扬祺二话没说就带着药品送上了门。

马尾:28个专业团队沉一线 家庭医生常相伴

  从门诊到病房,从机场到车站、码头,从居家隔离到爱心宾馆,从摸底排查到上门检测……家庭医生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抗疫前线,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了生命防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马尾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已逐渐成为保障居民健康的重要服务项目之一,目前,全区共有28个家庭医生团队,已有54000余人拥有了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马尾区卫健局将进一步健全签约服务考核激励机制,签约服务考核以签约数量、服务质量、履约率、续约率、签约居民满意度和团队成员满意度为核心指标,了解签约服务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切实补足短板,将“家庭医生”这一惠民项目送到千千万万居民“手中”,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及健康管理带来的双重福利。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