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区五周年:马尾突破“无人区” 乘风破浪不止步

2020-04-22 09:58:02  来源:马尾的事儿
  

  发挥马尾区位优势 打好对台交流牌

  日前,在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以下简称台湾青创基地)2楼,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正忙着新产品专利申请事宜。两年前,公司入驻台湾青创基地时还是一家无人问津的小公司,到如今新四板挂牌企业,他的企业正阔步向前。

自贸区五周年:马尾突破“无人区” 乘风破浪不止步

  和李昭辉一样,2016年3月台湾青创基地设立时便有80多家台企“抢滩”入驻,台湾青创基地是自贸区福州片区首家成立的对台青创基地,两年多来,在台湾青创基地,和李昭辉一样,许多跨越海峡而来的台湾青年,在这里成功“孵化梦想”。“最吸引我的还是好政策,区里出台的‘两年免租’的政策为我们创业者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大大节约了成本。这里又是自贸区,政策优惠利好很多,在全国先试先行,对我们台企来说是很好的契机。”李昭辉说道。

  “为了吸引更多的台企在马尾落地,我们协助基地申请租金补贴,使各项惠台政策在基地落实落细。”区台港澳办主任黄德晖说道。

  吸引更多的台商、台胞来马尾安家,马尾区发挥区位优势,打好交流牌。马尾区落实“31条措施”,先行先试引进台湾社工管理团队,成立致睿、至善两个社工机构,共同推动两岸社工交流合作。目前已吸引台湾青年社工近200多名来区实践,58人参加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去年,马尾“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被省自贸办评为第14批创新举措,并列为全国首创。

  去年5月,“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首航。新航线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客运航线和贸易通道,对进一步推进马祖海岛风光旅游与琅岐旅游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借助马尾区区位优势及政策制度落实,一批台湾人才及企业也相继落地:马尾区出台鼓励和发展电子商务优惠政策的契机,台湾商品电子商务体验馆等30多家台资电子商务企业在马尾区落户;全区共落户台资企业266户,注册资本合计29.45亿元;阳光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四方园”,引进台湾博士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并与台湾教育研究机构开展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合作,目前已入驻创业项目60多个,引进台湾教师及管理人员27人。

  先进制造业合作捷足先登。依托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挂牌成立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成功研发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首条生产线正式量产,成为世界第二家、全国首家拥有此技术的企业;新大陆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建设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推动物联网产业合作。

  (记者 许琳晶)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