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眼中的福州

从“山区县”到“十佳县”榜首 看闽清乡村振兴之路

2019-12-10 09:16:56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毛娜)福建省闽清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近日,福建省公布了该省2019年度县域经济实力“十强”、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评价结果,闽清县位列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第一,展示了闽清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闽清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县,全县16个乡镇除了梅城、坂东、白樟、白中、梅溪等少数几个地形相对平缓外,其他都是山区,“三农”问题始终是闽清必须面对的一个大问题。

  “闽清县耕地面积大约26万亩左右,能种植水稻的只有14万亩左右。”闽清县委副书记林志斌介绍说。

  针对当地山多地少的地理条件,闽清县政府围绕地尽其用做文章,把闽清1496平方公里的土地家底摸清,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功能区分、空间布局,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积极推进林地、集体农用地入市等改革,把农村山水林田湖房等沉睡资源盘活起来,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其应有作用。

  “农业经济效益低,农民增产不增收,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所以大量青壮年只能外出谋生,未来‘谁来种地’问题凸显。”作为来自闽清一名农村基层干部,林志斌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让他对农村工作有了一些切身体会。

  着眼于解决农村种田后继乏人问题,闽清县以“三农服务超市”平台为载体,通过每年开展专题培训班、线上线下、驻点挂勾、下乡入户指导,点对点、键对键、面对面的菜单式服务,培养一批有文化、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带动乡村振兴。

  截至2019年8月,“三农服务超市”共接待政策咨询人数3000余人,主要咨询奖补政策、贴息政策及保险补贴等惠农政策;开展三场专场政策宣讲会,并通过自媒体矩阵、媒体平台宣传政策;实地调研走访了闽清县16个乡镇近50个村,宣传“三农服务超市”服务及惠农政策。

从“山区县”到“十佳县”榜首 看闽清乡村振兴之路

工作人员对“三农服务超市”服务政策进行宣讲

  “三农服务超市”聘有专职创业导师10名,建有乡村振兴工作站1个,引入了36位来自清华、北大等高校的青年学子,开展实践调研,打造闽清乡村振兴“试验田”。

  闽清还大力推广“双创中心”“引凤计划”,采取校地联姻、产业联盟、股份合作等方式,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同时为各类青年创业人才提供技术、资金、政策等扶持,让闽清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闽清设立了1500万元现代农业扶持资金,专门用来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培育了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5家,休闲农业43家,其中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个、市级农业休闲示范点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19家、家庭农场114个。

  为了让产品卖得出去、销售无忧,闽清县制定了产销联合体方案,将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三者联合,对接永辉超市等渠道订单,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小农户连片种植、进行适度规模经营,实现一体化发展。目前,已协助优化打造了3个单品产销联合体,即神天联合社橄榄产销联合体、海西汇农芋头柑橘产销联合体和源凤农场微农经济联盟。在此基础上,闽清将继续推动构建一村一企(合作社)+一镇一仓储+乡镇产业联合社(龙头企业)+县级农特产供应链平台的全县农业产业组织体系和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