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2019-07-18 10:20:26  来源:一线台江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福州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城区内水系发达,河道纵横交错,众多河道造就了福州多桥的特点。福州古桥数量众多,造型独特优美,这其中就有不少台江的古桥。

  台江有哪些出名的古桥?

  这些古桥怎么去?

  台江君这就告诉你……

  星安桥&三通桥

  星安桥与三通桥都位于福州上下杭历史风貌区内。

  上下杭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

  这片曾经以商业的繁华而闻名的古老街区,一直以来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上下杭内的星安桥,静静地矗立在河上,见证着百年来这里的沧海桑田。

  星安桥建于乾隆丙午年(1786年),嘉庆、光绪、宣统和民国年间都曾重修过,石构拱桥,二墩三孔。

  桥上原先有棱有角的石板,历经百年风雨沧桑,变得平润圆滑。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横跨三捷河两岸的三通桥,已陪伴双杭的人们走过了无数岁月。

  三通桥建于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花岗石二墩三门拱桥。桥栏石板有“嘉庆丙寅年仲秋吉旦造”题刻,至今保存完好。所谓“三通”,是指城内三条小河通过此桥,东通小桥,西通三保,南通新桥仔。河流、水位没改变之前,三条小河同时在桥下涨潮、退潮的奇观,令人拍手叫绝。

  出游攻略福州市区乘坐13、29、37等公交至“中亭街口”站下车,沿中平路步行约十分钟即可到达上下杭历史风貌区。走过上下杭的两座古桥,别忘了好好游览双杭美景,再到上品尝一些网红美食,绝对是最棒的旅行体验。

  万寿桥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万寿桥位于国货西路南公园正门左侧的一个巷子里。

  在这条巷口,桥的两端,各植有一株榕树,其躯干向前伸延,覆盖了这个桥面。

  这里成为临近住家夏日避暑遮阴的好去处。

  万寿桥巷口对面的琯后街40号,有柔远驿(俗称琉球馆),是古琉球国使者和商人住宿安顿的居所。

  现为福州市对外友好关系史馆。

  出游攻略:福州市区乘坐29、60、76、101等公交至“南公园”站下车,沿正门左侧的小巷步行约五分钟即可看到万寿桥。走过万寿桥,不如再到南公园走一走。正值初夏荷花盛开,别错过万寿桥旁的南公园内的荷花美景哦。

  彬德桥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彬德桥位于台江区帮洲街,始建于明,重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6年),桥长28.7米,宽2.7米,花岗石二墩三门拱桥,桥侧有“彬社重造光绪丙申”、“民国七年戊午彬社三次重修”题刻。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这座桥是福州目前保留下来的少有的平梁与拱桥结合的桥梁,这种建造手法既体现了拱桥的美观,也便于大型船只过往通行。

  1992年,彬德桥被列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出游攻略:福州市区乘坐公交106、113、121等至“福四中”站下车,沿同德路步行至第一个路口时拐入三保直街后再走约五分钟即可到达。

  白马古桥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白马古桥的外观和福州河口万寿桥相似,为石构平梁桥,三墩四孔,桥墩为船形。

  该桥长74米,宽3米,每天还有不少电动车从桥上驶过。

  它建于清末,为福州木帮商会集资建造。

  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日军在此残酷屠杀百姓、污辱妇女,它成为日本侵略福州的历史见证之一。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旧时白马河一带商贾云集,商会会馆林立。

  白马桥修建后,经营木材的伙贩街的生意被大大促进了,茶、水果、百货、纱布、药材、颜料、纸、竹笋、烟土、典当、鱼等行业也受益于此。

  出游攻略:乘坐4路、12路、302路、320路等公交车至南禅山站。下车走到白马河边即可看到这座桥。7月,沿白马路还能欣赏紫薇花开的美景。

  路通桥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民间流传此桥为唐代程咬金所建。

  据说当年这里水患频频,百姓苦不堪言,身为国公的程咬金来福州察看后,决定借建桥之机赈济灾民。

  于是他上奏朝廷,要求一笔巨款,并解释说要建一座“人立桥头,不见桥尾”的桥。

  程咬金修了这座路通桥后,将余下的大量银两都用来赈济灾民。

  其实,路通桥全长不过30米,由于设计成三孔拱桥,主拱高大,挡住了视线,人们站在桥头自然是看不到桥尾了。

  事实上,据考证程咬金根本没有到过福州,修桥之说就无从谈起了。

这份台江古桥攻略,请收好!

  路通桥头的路通庵,现在叫武圣庙。

  路通桥周边的景点除了武圣庙,还有路通古跻、毓麟宫等。

  出游攻略:可以乘坐51路等公交车至打铁垱站下车,再步行760米可达。也可乘坐2路等公交车抵达十四桥站,再步行720米可达。

  台江这么多的古桥,都在等着与你分享它们的故事。找个时间,一起去逛逛吧。

  综合:遇见福州、一线台江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