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护好八闽文化自然遗产 守护好共同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福州古厝〉序》重刊在福建省引发热烈反响

2019-06-09 11:42:06  来源:福建日报

  人民日报昨日重新发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2002年为《福州古厝》一书所写的序言,在我省干部群众尤其是文化文物界人士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认为,这篇重要文章,生动阐述了保护好古建筑和文物的重要性,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深刻论断,对今天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明自信,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更自觉地肩负起责任和使命

  重读《〈福州古厝〉序》,我省干部群众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极为重视,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推动了一系列保护文化遗产的开创性实践。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更自觉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使命与责任。

  “习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在人民日报重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来说,既是一种骄傲、激励,更是一种责任、使命。”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说,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者的使命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以专业的眼光和能力切实开展科学的保护和维修。我们要心存敬畏,履行好主体责任,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理念,当然也需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氛围。同时,文物和历史建筑应遵照“合理利用、科学管理”方针,注重利用与传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说,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健全保护机制、落实保护责任、完善保护措施、加强合理利用等方面,加大保护力度,务求保护实效。同时,持续推进于山大士殿、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等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开展明城墙遗址、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与利用,进一步提升文物建筑的保护级别。近期福州市政府将公布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说,近年来,我们在大力宣传弘扬林则徐精神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和尝试,精心策划了林则徐廉政事迹展、禁毒展、家风展等专题展览,并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回展览。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宣传弘扬林则徐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保护好历史建筑“林则徐宅与祠”,充分发挥其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长乐区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了以‘九头马’为代表的传统民居、以郑和下西洋为主线的海丝文化、以和平街为代表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一系列文物修缮保护示范工程。”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仁嵩表示,将持之以恒地把文物保护工作当作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投入,打造长乐城市文化软实力。

  福州老建筑群群主薛纪天说,他从2011年开始关注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和其他志愿者一道搭建了“福州老建筑群”等交流协作平台,致力于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取得积极成效。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形势在变好,志愿者备受鼓舞。建议正确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从思想意识、政策与资金投入上保护好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