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回暖楼市施“杀手锏” 买商品房有望获政府补贴
2009-01-08 10:4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综合讯 今后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的市民,无论是买商品房还是二手房,都有望获得一笔政府给予的“购房补贴”。昨日召开的2009年全省建设工作会议上,建设厅向各地市部署开展“购房补贴”办法的探索。

  这是继2008年我省各地市出台减免住房交易税费后,我省对“暖市”的再次出招。而这招的力度,被业内公认为是政府回暖楼市的“杀手锏”。

  与上次减免交易税费针对对象不同,“购房补贴”发放对象仅限于“符合经济适用房供应条件”人士。省建设厅表示,各地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借鉴龙岩和省外沈阳、长沙等地的经验,探索对购房对象发放补贴的办法。

  由于购房补贴的推广还需要当地政府的财政实力支持,因此将在哪些城市推广目前还无从了解。至于要不要限定推行购房补贴的时间、需不需要指定购买范围、如何更合理地设定补贴标准,这些都需要各地好好探索。

  “按这种办法,选房不再受房源与价格的限制,选择余地大多了。”在媒体工作的小吴对该政策表示出极大的热忱。据调查,持小吴这种态度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工作年头不长,积蓄不多,但又追求生活品质,对未来充满信心,建在偏远地方的经济适用房被这群人视为鸡肋。而采取“政府贴息”这种方式,将惠及到更多此类符合申请经济适用房条件的人士。

  各地补贴办法:

      龙岩 按公积金贷款利率贴息5年

  在龙岩市去年出台的《关于促进龙岩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鼓励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对象的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购房者可通过申请得到一笔政府一次性货币补贴。补贴数额则参照该家庭享受的经济适用房面积标准,以该市经济适用房平均销售价格计算贴息总额,政府按住房公积金同期贷款利率,给予5年贴息。

  长沙 为中低收入者负担30%房价

  2008年7月,长沙出台《长沙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方案》、《关于促进长沙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规定长沙市申请经济适用房只能享受货币补贴。简单计算,选择购买45平米以上、120平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或二手房的,政府将为中低收入人群负担约30%的房价。

    沈阳 按买房面积补助资金 

  2008年沈阳住交会上,政府宣布在房交会期间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的(含120平方米),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0元发给补助资金;120平方米以上至180平方米以下按每平方米15元发给补助资金;个人购买二手房180平方米以下的(含180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0元发给补助资金。

      西安 获得购房款总额0.5%至1.5%的政府补贴

    2008年9月,西安出台了《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规定,2008年9月4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商品房,均可在办理房产证时获得购房款总额0.5%至1.5%的政府补贴,购房面积越大补助越少。其中,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或购买144平方米以下二手住房的,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的1.5%享受政府财政补贴。

  (东快)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